由全面防控向群专结合、精准防控转变!这是3月2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对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介绍。
全国新增确诊病例数和新增疑似病例数,近2周总体呈下降趋势。新增出院病例数呈持续波动上升,近几日在3000例上下波动。这说明武汉疫情快速上升态势得到控制,湖北除武汉外,局部暴发的态势也得到控制,湖北以外省份疫情形势积极向好。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的转变正是基于上述变化。
这样的变化,是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结果,再一次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这样的变化,离不开奋战在“疫”线上的每一个人、每一份不懈的坚持。
这份坚持里,有英勇无畏的逆行。疫情来袭时,正值阖家团圆的春节,然而,一批又一批医护工作者闻令即动,穿上白衣赴战场,舍下小家守护大家。穿着密不透风的装备,戴着护目镜、口罩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成为此行“日常”。在与病毒昼夜不息的战斗中,有人被感染了、有人牺牲了,但是没有人选择退缩。含泪告别同伴,他们转身继续战斗,用自己的力量挽救更多人的生命和健康。正如一位医生所说,“虽然累、苦,但是内心是很坚定的,因为这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
这份坚持里,有不分日夜的守护。在车站、在路口、在城市、在村庄,从清晨到深夜,随处随时有他们值守的身影,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他们是民警、消防、社区工作人员、乡村干部,他们年龄不同、岗位各异,任务和目标却一致:守护身后万家安好。许多人因连续作战、过度劳累致身体不适,仍不愿离开岗位,直到被“强制休息”。有人倒下了,再也没有起来;有人默哀之后,接力顶上。就是在这样令人感佩的坚持中,一张严密的疫情防控网不断铺开、扎紧。
这份坚持里,有不计名利的奉献。在这场全民战“疫”里,有太多太多的无名英雄。他们是各尽所长、协同奉献,攻克最急防治难题的科技工作者;是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争分夺秒、连夜鏖战的建筑工人;是穿着密闭的防护服、背着沉重的消毒设备,在街头巷尾、公共场所义务消毒的志愿者;是穿梭在武汉街头免费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的快递小哥;是孤身千里驰援湖北,送完物资蹲在路边吃饭的货车司机……不计其数的陌生面孔,如暗夜星辰,如点点微光,凝聚成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
致敬!每一个无畏逆行、坚持守护人民健康的战士!每一个冲锋陷阵、坚持筑牢防控线的卫士!每一个各尽其能、坚持守望相助驱散阴霾的勇士!
病毒不肃,战斗不止。让我们带着这份坚持,勠力同心打好接下来的战“疫”,拥抱终将到来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