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肩膀
儿时眼里,家乡是极热闹、极有趣的地方。冬有糖棍儿、甜橘,夏有红富士苹果、新疆西瓜,村里大院、街边空地随处可见前来批发的小商贩们。有时放学经过,只要在堆货前逗留就会问摊主领到好吃的回家。
堆货前,大老板有外地口音跟商贩谈价的,有坐镇大称前等着结账付钱的,好不热闹。即便是严冬夜里仍可听见大卡车、挂车的轰鸣声,紧接着就是赶来卸货人们醒而未醒的吵杂声,我知道村里又拉回大批货物了。很奇怪的是,父亲白天骑车走街串巷卖糖棍,即便回得再晚、睡得再沉,大卡车一响他准保能自动醒来,起身跳炕一裹大衣便出去了。这一去常是三四个小时,有时赶上连续几车,回来天已微亮。回来时,他就开始讲起扛着卸货的利索劲儿;也会跟母亲喊肩膀疼,母亲边拿热毛巾敷边数落着,这时父亲便递上赚来的十多块钱,喊着休息休息地赶紧收场了。
母亲有时也调侃,你的肩膀光扛货了,四个小孩啥时上过你肩膀啊?父亲憨然一笑。不过我清晰地记得,一次我身有不适、体温不稳,父亲背起我便直奔村医家。路上还气喘着对旁人呼应着,“给小鬼瞧病去”。回家后,我便被父亲扛上了肩,转圈逗乐了一番。那时父亲的肩膀好高、好宽。
刚考上师范那年,父亲骑车送我进城到学校报道。不曾想刚进城,自行车不听使唤罢工了,他硬是扛起行李走到报名处,我如同一个小孩似的跟在后面,虽中途几次要替换休息都被严词拒绝。师范喇叭里不停播放着任贤齐的《任逍遥》,我还在沉浸之中,父亲已经又扛着行李及新领的洗漱用具去寻宿舍了。我看着他的肩膀,似乎被硕大的行李吞噬了一般,他依旧话不多说,不停歇地向前,我的脚步始终跟之不及。
渐渐地,我与弟妹个头都陆续高过了父亲肩头。我们兄妹几人立业、成家。过六十岁生日时,兄妹四人为父亲拉起了彩绸、置办了新衣,还将红毯音响铺置在了院里。亲戚朋友都赶来祝贺。父亲也将多年前我从南方带回的老酒拿了出来,自卖自夸地非要大家尝尝。午饭后父亲同学非要拉拽着父亲扭两下,父亲微醉状态下憨立着走也不是、站也不是,只是一个劲儿地说“不能,不能。”其间一位任职交通部门的父亲老友,将我唤到了跟前,“你爸这一辈子几乎就一个人撑起整个家,太不容易了。你上学、你弟结婚……我曾几次给你爸打电话说,‘哥们,撑不住吭声啊!’你爸一次没应,我知道他的困难……”再往后的话都似在酒劲儿里融化了,横竖不清晰了!只知道我的视线里父亲瘦削的身影模糊若现,他肩膀已不若从前那么宽阔健壮。
这些年,父亲总言说他肩膀的疼痛与困乏,尽管每次都买膏药回去总难以根除。医生说了是扛着劳累不休息落下的毛病。其后父亲相继经历眼梗死、膝盖足弓骨折等住院,家里消耗也显颇多,曾经不离口不离手的烟也终于戒了,他走路肩部也似乎总喜欢摇晃着。每至回乡,父亲都如同瘦了老了似的。拥抱一下,总感觉父亲的整个身子就装在我的胸膛似的。母亲告诉我,父亲经常从手机里翻出肩扛着孙子逗乐的照片视频,重复播放,有时自个儿就乐了。我听着,心头莫名的酸楚。后来,只要有时间回村都会尽量带上女儿。一次父亲晌午从地里回来睡在躺椅上,小女哭闹着要跟父亲玩,要坐父亲肩上,我边训斥边将她扛起来。父亲反过来训斥指责我的态度,我顿时纳闷呆了。气氛尴尬后,父亲转而笑着说,孩子小了嘛!爸爸肩膀实在不好扛了,也就轮到你扛着她了。顿然一悟:是啊,轮到我扛着了!我着实该是一个有能力的担负者了。
转眼我亦近不惑,生活工作往往难以善全。有时静心思之才真正懂得父亲一路的不易。生活风雨始终难猜,父亲肩头虽有宽窄壮衰,一直未曾卸下的是赡老养小的责任;我们肩头虽有强弱高矮,肩头接过扛起的便是永不荒芜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