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的力量》一书在开篇的导读中就提到,这是一本不能用大脑读的书。确实,这本书真的挺难啃的,有几次看着看着我都睡着了,感觉仅仅是眼睛阅读了文字,根本不知道作者究竟想说的是什么,但是越往后面读,越能有新的收获,能感觉到自己的思路也越来越清晰了。这本书教导了我们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一种新的思维方式……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问自己过得幸福不幸福,快乐不快乐?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忧伤和痛苦?我们大多数人的回答可能是:我现在不幸福也不快乐,但等我拥有了足够的金钱,等我拥有了完美的爱情,等我拥有了充足的时间,我就幸福了,总是等我有了……等我有了……
于是你总是活在你的未来和你的过去,你会变得焦虑、忧伤、压抑、痛苦,唯独没有正视当下,体会当下,安于当下,活在当下。殊不知,无数的未来正是由无数点滴的当下组成,无数点滴的当下又会成为无数的过去,如果你连当下都把握不好,那么你将又会失去今天、明天和昨天,最终幸福和快乐都将离你远去,一无所有。
看完埃克哈特·托利写的《当下的力量》一书,我才更深一步的思考:我们到底怎样才能活在当下,在没有拥有和得到你想要的东西时,依然感觉幸福和快乐呢?
放下这本书,恰好看到我的儿子在专注地玩着他的玩具,我忽然发现,孩子尽管有些事情不懂,但是却拥有完整的自我,他是真正活在当下的人,他想哭就哭、想笑就笑、想吃就吃、想睡就睡,上一时刻还在不停地哭闹着没有游戏成功,下一刻却又开心地扑到我的怀里大笑。他的注意力每时每刻都集中在当下,所以笑的时候笑的那么开心,哭的时候又哭的那么伤心。
我们也有着活在当下的童年时光,但随着年龄渐渐长大,我们的内心慢慢丰富起来,我们的思维和经验却慢慢左右了我们的行为方式,我们身体和内心会慢慢地积累负面的能量。我们渐渐地被思想奴役了,失去了自我的意识,所有负面的能量随之而来。从表面看,当下仅是生命中的片刻,生命中似乎有无数个片刻组成,然而当下,是唯一永远无法逃离的现实,无论生活发生多少改变,有一件事情是不变的:你总是处于当下。
我们拥有最珍贵的东西——当下的力量。生命是由无数个片刻所组成的,当下仅是众多片刻中的一个,但是我们每个人都活在当下。当下,是我们无法逃离的现实。我们总处于当下,既然如此,为何不顺其自然,与其友善相处呢?
有多少人的一生是这样度过的:盼望着上大学,盼望着大学毕业找到好的工作,接着又开始盼望着结婚生子,然后盼望着小孩去上学自己回去上班。之后盼望着退休,退休之后回忆自己的一生,到最-白话文§ 后生命快要终结的时候,忽然明白,自己一直忘了真正地去生活。
劳碌了一生,时时刻刻想的是未来,每天活在对过去的回忆与对未来的忧虑之中,却忘了自己是活在当下的。“我们思索着过去,忧虑着未来,结果是我们永远无法对现在付出全部的注意力。”就这样在不知不觉中,失去了每一天,失去了每一个真实,精彩的瞬间,失去了生活本身的乐趣。
书中用比较哲学的语言和逻辑向我们展示了,我们的思维和无意识让我们偏离当下,我们一直活在思维的惯性和寻求自我价值的圆满中,当我们不能正视现实或不能认同自我的时候,焦虑的情感就左右了我们,使我们不得平静和愉悦,更谈何幸福和快乐呢!
其实,现实中的我们,只能活在当下,活在此时此刻,所有的一切都要在当下发生,而过去和未来只是一个无意义的时间概念。作者在书中写到,时间一点儿也不珍贵,因为它仅仅是一种幻象。你越关注时间——过去和未来,你就会越多地错过当下。当下才是最为珍贵的东西。因为它是唯一真正存在的东西,生命就是此刻,你的生命从来不会不在此刻,未来也不会。
只有通过向当下的臣服,我们才能找到真正的力量,找到获得平和与宁静的入口。臣服是一种顺随生命流动,而不逆流而上的简单而又深刻的智慧。在那里,我们能找到真正的欢乐,我们能拥抱真正的自我。
所以,幸福不幸福,快乐不快乐,显然与物质并不相关,而且也不成比例。每个人都有每个人不同的幸福和快乐。顺其自然,知足常乐,平静地面对生活中出现的痛苦,当你坦然面对的时候,你会发现其实事情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难,在顺境中学会珍惜与感恩,在逆境中也学会欣然接受,不管外在的世界如何无常,我们内心都要完整,让我们把握当下的每时每刻,学会随时随地感受到爱,达到天人合一,自然就会创造出生命的奇迹。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重要的不是目的地,而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只有我们清醒地意识到我们活在当下,才能用心去感受,去欣赏这沿途的风景,也才能心无杂念,抛开所有烦恼与不快,享受人生的乐趣。
《当下的力量》是一本偏哲理的书。它不太适合一口气读完,而且我感觉也读不下去。它的每一章每一段都很短,但要用心去体悟。初次读这本书,领悟到的东西还不是很多,但如果能放在手边,经常去读,每次只读一小段,细细地去品味,认真地去思考,并用内在觉知来吸纳其中的精髓,定能净化心灵,拂去疲惫,即使在喧嚣的都市中也能感受到内心的宁静、温馨与美好,达到内在的平静与和谐。
最后用我曾经收到的一张好友寄来的贺卡中的词语,作为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