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一提到书就头晕。书里那些繁琐的句子和长篇故事,要几天才能啃完,不如看看电视听听音乐。相反,我爱书。在一个安静的下午,泡一杯茶,一个人坐在沙发上沉浸在书的海洋里,真的是一种优雅的享受!
多亏了我妈妈,我喜欢阅读。
小时候妈妈教我背古诗词,“抬眼一看,发现是月光,再往下沉,突然想到家。”什么“野火从来没有完全吞噬它们,它们在春风中又长高了。”等等等等。每当我背诵一首歌,我都会从母亲那里得到及时的回报:张新伟的笑脸和一个深情的吻。从那以后,我喜欢阅读,并发誓长大后要读很多书来充实自己。
小时候妈妈经常给我讲童话,比如《拇指姑娘》,《卖火柴的小女孩》,《1001页》。一个接一个。幼儿园的时候,妈妈陪我看带拼音和插图的儿童读物。在一年级和二年级,我开始爱上童话和寓言。现在,我迷上了国内外著名艺术家的作品。《罪与罚》让我看到了当时的黑暗社会;《三重门》让我明白应试教育的残酷,《巴黎圣母院》让我明白什么是真正的美,《西游记》让我惊叹孙悟空的神奇力量……我真的很享受读书。
我在书海中遨游,遍游天下,四面八方,两极让我的心灵自由活动。虽然没去过北祁连,但是感觉祁连山雪山就在眼前。虽然不是成年人,但也知道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结局关系。我和徐志摩一起“送别西天的云”,三毛——出去看沙漠里的星空,和席慕容一起去沙滩上欣赏捡贝壳的姑娘的身影,和戴望舒一起去雨巷找那个伤心如丁香的姑娘。真的是“一个不出门,无所不知的书生”。每次和古今名人旅行,都深深感受到读书的乐趣。
书籍给我们这些负担过重的学生带来了太多的快乐。回到家,我放下沉重的书包,坐在沙发上,拿起一本小说充实自己。这不是精神上的休息吗?
书培养了我的气质;书籍丰富了我的知识;书开阔了我的眼界;书给了我人生的启示。
我不相信书里会有金屋,更不相信书里会有颜如玉,但我相信书里有大千世界,只要你和书作伴,一定能找到答案。这就是读书能创造的乐趣。一篇优美的文章,让你对真善美有同感。是的,广博的知识和深邃的思考真的可以创造出一个完美的你!爱读书是当今社会青少年应该具备的素质。我很高兴我有这样一个好习惯,我能深深感受到它的乐趣。我的人生有哪些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