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古往今来,有多少清正廉洁、务实为民的清官廉吏受到百姓的崇敬与爱戴,他们的形象深入人心,他们的故事久久传颂。君不见,一代清吏包公、于廉、海瑞的故事热映荧屏,久演不衰;人民公仆孔繁森、牛玉儒、任长霞的事迹震撼人心,影响甚广。是的,无论历史如何变迁,无论时代怎样发展,廉洁清正永远是时代的呼唤,勤政廉政永远是人民的期盼。
在全市上下大力倡导廉正文化建设的同时,我们把廉正文化内容纳如学校德育体系,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廉洁教育,对于净化学生心灵,陶冶学生情操,发挥其在家庭中的促廉助廉作用,为其今后步入社会生活打下良好的拒腐防变的心理基础,使他们从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唐代韩愈曾经为我们教师写过一篇文章,里面写到:“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说的就是我们教师教育学生的第一目的是“传道”,即教授做人的道理,第二才是知识技能。我国古代大教育家孔子曾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教师,我们要在日常教学中发挥模范、表率作用,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言谈风貌。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教师的素质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风和学校的校风,教师的形象直接关系着学生素质的培养。“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用自身的榜样作用和人格魅力,让学生佩服,从而仿效。“桃李不言,下成蹊。”相信廉洁的教师才能塑造廉洁的学生。
同样,孩子们纯洁的心,圣洁的情,深厚的意,也定能净化教师的心灵,激起教师对教育事业深深的爱。教师也会真切地体会到教育的幸福和快乐。那间教室里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是自己;那块黑板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那根粉笔画出的是彩虹,流下的是泪滴,奉献的是自己。
廉洁和奉献本就是一对亲密的伙伴,一个乐于奉献的老师他定是廉洁的,而奉献则源于对学生的爱。教师应用自己博大的爱去温暖每一位学生。教师只有热爱学生、尊重学生,才能去精心地培养学生,只有爱得深,才能更认真、更耐心、更细心地对学生进行教育。“爱”源于高尚的师德,“爱”意味着无私的奉献。奉献是教师职业中永恒的灵魂!
印度大诗人泰戈尔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她的绿荫的。”让我们用慈爱呵护纯真;用智慧孕育成长;用真诚开启心灵;用希望放飞理想。我将用自己的双手和大家一道默默奉献,用心唱响廉正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