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千百年来,廉洁奉公已经成为一种民族精神,就是这种精神,始终在不同的时代熠熠生辉。古有清官包公、海瑞,一身正气,俩袖清风;也有“举世混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屈原,他们蜚声朝野,一心为民,博得举国爱戴;正如“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他们无论在什么样的环境里,都能保持自己的心灵高洁。看今朝,心装百姓的孔繁森,责任重于泰山的任长霞,一个个人民公仆的鲜活形象无疑不是新时代的廉洁的丰碑,他们的感人事迹,震撼人心。他们用一件件看似平凡的小事塑造了清廉公仆的形象,谱写了一首首廉洁赞歌。他们能够在经济大潮中,站稳自己的脚步,坚守自己的一份信念,守住清贫,堪称我们的楷模。是的,无论历史如何变迁,无论时代怎样进展,廉洁永远是时代的呼唤,廉洁永远是人民的期盼。
而作为老师的我们,更应该遵守职业道德,坚守高尚情操,发扬奉献精神,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影响。以圣洁的心,教神圣的书。!因为没有清正、廉洁品德的老师,就没有廉洁、健康的教育;没有廉洁、健康的教育,哪来廉洁健康的美好未来呢!
老师职业作为一种以人育人的职业,它不是一种可以单纯用经济手段来检验其效益、用金钱尺度来衡量其价值的职业。所以,从事老师职业就不能斤斤计较,而必须具有自觉地把自己的全部知识、才能和爱心奉献给学生、要有奉献给事业的决心和勇气。正因为如此,人们一说起老师这个职业,总是自然而然地把它同奉献精神联系在一起。称颂他像蜡烛,向世界奉献光明;像园丁,向生活奉献美景;像人梯,向人类奉献进步;像铺路石,向孩子奉献坦途,然而我们必须承认,在今日这样一个经济飞速进展的时代,个别老师经受不住“钱”所未有的考验,耐不住这份职业的寂寞,守不住清贫,保不住正气,不能安心于自己的三尺讲台,给这份神圣的职业抹上了污点。
但我们更应看到还有无数的老师恪尽职守、廉洁从教,为教育事业奉献终生。就像全国最美乡村老师刘效忠,用了31年的时间,改变了一个贫瘠的小山村孩子的命运,让名不经转的西二屯因为飞出一只只的金凤凰而家喻户晓。就是因为,他坚守着自己的信念,守住清贫,耐得住这份职业的寂寞,把青春献给大山,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了教育事业。正如他所说,“我甘愿把毕生的精力献给农村的教育事业,因为,这是我人生最大的快乐!”多么质朴的语言,质朴中包含了他对那座大山的热爱,对孩子的热爱。他愿意做孩子们希望的坚守者和播种者。这不是惊天动地的誓言却深深地震撼了我们这些新时代的年轻老师。他崇高的品格和师德不仅受到学生和老师的敬仰,而且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在这经济大潮中,他能够坚守自己内心的那份纯净,堪称我们的楷模。
是的,在这物欲横流的今日,怎样才能使自己不迷失,那么就让我们以先贤为榜样,以时代英模为激励,廉洁自律,献身教育,行动起来:去倾听历史上那些清正廉洁、务实为民的先贤们“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国忧民的吟唱吧;去领略先贤们刚正不阿、令人敬畏的浩然正气吧;去仰慕先贤们勤政为民、舍生取义的信念吧,我们就会汲取无穷的力量,从而以虔敬的心站到讲台上。因为他们就是一份份激励和鞭策,叫我们不敢松懈,不敢倦怠,不敢放弃。廉政需要操守,只有甘于清贫,洁身自好,才能勇立潮头,才能闯下人生道道险关。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当你坚守住内心的廉洁和公正,不仅对学生具有潜移默化的渗透感染和陶冶作用,更是人民群众学习敬仰的典范。
老师是一份平凡而又高尚的职业,既然选择了它,就要热爱它,为自己的心筑造起一片布满爱与公正廉洁的天地。
同行们,时代在变,观念在变,课程在变,我们工作的行为方式也在变。但是,我们的理想信念不能变,宗旨意识不能变,职业操守不能变,人民老师美好的心灵和高尚的人格不能变。 “教育是事业,其意义在于奉献;教育是科学,其价值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其生命在于创新。 ”为了教育的理想,为了理想的教育,用我们良好的精神风貌、崇高的职业道德和一流的工作业绩,在校园这块圣洁的土地上谱写新时代人民老师的正气之歌和教育进展的辉煌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