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整体上看24中学生确实优秀,乐学善学心理阳光思想积极上进。我们发现每一届学生在校的三年里,真的是一年一个样子,这就是学校教育作用的最好证明。优秀的群体影响了群体中的每一个人,这也是两年前学生和家长选择24中的原因。但是从个体上看也是各有所长,各有所短,这也符合群体的规律。在高考及备考中学生才是主角,要想取得好的高考成绩就必须扬长避短去除木桶效应。我们发现要想有个理想的高考成绩除了专心致志还要身体健康思想向上。我们发现凡是思想不积极向上者,高考取得好成绩者很少,就是高考取得了好的成绩,他的人生也不会太精彩。而思想积极向上者即使高考一时没有取得理想的成绩,但未来人生之路绝不比别人差。高考备考是一个长线作战过程,身体素质好的同学才能坚持到最后。我们发现凡是爱好体育运动的人,心理大都是阳光其积极向上者,他们表现上有毅力有恒心能坚持。16年有个学生参加数学竞赛的学生,他很遗憾而没有进入省队。因参加学科竞赛而使其他学科投入的精力不足,综合成绩一度下降很多。家长当时也比较着急,我当时跟家长讲,不用担心他学习成绩,给他时间别打乱他的学习节奏,他的成绩肯定上来。结果当年高考成绩是690分,位列辽宁省29名,被清华大学所录取。我当时为何敢和家长说他的高考成绩不会差?一是这个孩子的两年竞赛学习养成了独立学习的能力和深度思考的品质,二是他能天天坚持跑步有一种极强的自我约束能力和心理调节能力,这样的人怎么能不取得好的成绩。18年还有一位参加物理竞赛的同学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也是竞赛没有进入省队他也是具有极强自我约束力和较高的自我调整心态能力,他的爸爸告诉我每当学习困的时候就做蹲起动作,最多能做到300多个,该生高考成绩非常的优秀最后被北大所录取。
列举这些例子就是想告诉家长,参加竞赛的同学因为备考一定会在其他学科上投入的时间不足,综合成绩肯定要受到影响,他们成绩的回升要有一段时间,家长不要过于焦虑。首先让孩子沉下心来认真的复习,其次家长不要打乱孩子的学习节奏,最后家长要听从班主任和课任老师的建议,为孩子制定一套合理的复习计划。就算因为竞赛而耽误了高考的成绩,到了高校以后也一定是这个学科的皎皎者,这样的例子不计其数,15届有个化学竞赛的同学,凭着省一降40分的优惠政策进入了理工大学,目前是学校非常优秀的学生,本科就随研究生一起做项目,学校也一直关注这个学生的学业发展。
各位家长,不在高三任课不知道高三的辛苦,只有教过高三的人才知道高三教师的压力有多大,不仅劳体更是劳心。学生考好了老师的心里高兴,学生考不好了老师真的是晚上也睡不着觉的。我们会琢磨问题究竟出在何处?是没有讲到还是没有练到?讲到练到为何还是不能得分?命题者能怎么出题?书上哪个知识点可能是命题的核心内容?尤其是文科教师不仅要备课做题,还必须关注时事新闻以及国内外重大政治事件。高考预期说是考学生还不如说是考教师。
有人可能认为,好学苗教学相对容易,其实不然。学苗越好的学校,教师的备课量就越大。面对好学苗,你们想想一节课要准备多少内容才能让学生遇到一点“不会的”?为了把学生不会的知识点筛选出来,就要不停地批改作业,就要不停地答疑,就要不断地研究试题,就要不断揣摩命题者的意图。我有三点请求:
一是请家长对高三的老师们放心,他们会把全部精力用在教学上,高三老师有时因高考压力而急躁,可能会因学生的学习状态或者是作业质量而等多说孩子几句,请家长一定要给以谅解,他们和你们一样望子成龙。尤其是高三的班主任们,家远的教师每天晚上到家接近10点,早晨6点左右又要从家里出发。一天两天谁都能做到,但是坚持一年真的不容易,学校常年坚持这样做更不容易。我敢对家长说,每一位高三教师都会认真对待高三的工作,学校对他们的要求是既然选择了高三就选择了高三的一切要求。请家长转告学生,选择了24中就是选择了24中的所有规定,进了24的门就是24的人,就要守24中的规矩。
二是请家长转告孩子,要想高考取得好的成绩,就必须抓住课堂,向40分钟的课堂要效益。很可能在一节课的40分钟内,只有几分钟的内容对孩子有用,因此,孩子们就要全神贯注对待每一分钟,不要错过对你有用的每一分钟。也要告诉孩子,很可能老师在课堂上讲的解题方法表面看似乎非常笨拙,明明有技巧而不用,其实这才是最好的方法,这就是通常说的以不变应对万变的方法。
三是转告告诉孩子,在高三备考阶段,一定要认真听从任课教师的指导,需要看书就看书,该背诵就背诵,让计算就计算,解题步骤要求写两行就不能写一行。我们发现,凡是高考发挥失误的学生多是不认真听老师指导的学生。不接受老师指导的学生也有高考取得好成绩的,但这个概率太小,家长千万不要受误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