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我今天讲话的题目是“做一个主动学习者”。
同学们,高一、高二年级的期中考试本周即将进行,高三的四市联考也将于下周开始。考试是帮助同学们查漏补缺的,是一种最好的复习方式,也是对近期学习状态的反馈,更是对个人心态的磨炼。
考试能否考好决定于你平时是否学好。糟糕的分数不是一下子冒出来的,优异的成绩也不是自然生成的,这肯定与你的学习有关。
学校表面上是一个日复一日的地方,但她更是一个日新月异的地方,学校的每分每秒都不是拿来浪费的,而是拿来绽放的。有的同学把学校作为积极进取的大舞台,有的人则把她当作打发时光的娱乐场;有的同学把学校作为成就人生理想的摇篮,而有的人则把她当作昏昏大睡的庸才的温床。学校究竟是什么场所,这不是由学校决定的,而是由你自己决定的,由你自己的人生态度决定的。
同学们,做一个主动的学习者,意味着我们要更积极地看待自我。因为,你认为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你就会用什么样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你就会寻找无数的事例来证明自己,最终你也就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如何看待自己,这是我们人生的起点,只有找准了人生的起点,我们才可能义无反顾的扬帆启航。
做一个主动的学习者,意味着我们要把学习的主动权紧紧地攥在自己手里。在学校里,一个不想学习的人,就是一堆会行走的肥肉而已,就是一个只让自己身体新陈代谢,不让自己思想新陈代谢的人。同学们,你主动学习,你所把握的并不仅是学习的主动权,而是命运的主动权,因为只有靠不断的学习,才可能用更长远的眼光,更坚强的内心,更强大的实力,来掌控自己的命运,而不是把自己命运的主动权拱手让于他人。同学们,我们学校一直在想方设法为你们提供更好的学习条件,为你们营造更好的学习风气,为你们提供更丰富多彩的学习资源,但所有这一切,并不必然导致你的优秀,并不必然导致你的卓越。没有你的主动学习,所有这一切都是花架子,所有这一切都是学校的一厢情愿。同学们,在学习上,如果你是在爬,那老师只能帮你爬得更久;如果你在走,老师会帮你走得更远;如果你在跑,老师会帮你跑得更快;如果你在飞,老师会帮你飞得更高。但老师不可能帮你从“爬”变成“走”,从“走”变成“跑”,从“跑”变成“飞”。选择什么样的方式,以什么样的心态来面对学习,这是你的姿态,也是你自己的选择。
学习永远是自己的事,只有自己才可能对自己的学习当家作主。老师的作用永远是次要的。当然,我们得承认,尽管每一位老师都很努力,但并不意味着每一位老师都表现得很优秀,在这种情况下,你不能被动地、主观地根据学科老师的优秀与否,来决定自己在这门学科上的投入与否;如果你总是被动地抱怨老师不好,那么最终的结果,往往是老师并不一定不好,而你自己在这门学科上却好不了。老师只是来帮助你学习的,而不是来主导你学习的,更不是来替代你学习的。你才是自己学习责任的承担者,你才是自己学习结果的承受者。老师可以和你分享学习中的酸甜苦辣,但永远不会和你分担学习结果带来的“功成名就”或者“身败名裂”。
同学们,在学习上,如果你先人一步,你将步步领先;如果你后人一步,终将步步落后。不要养成“老师教了什么,我才去学什么”的被动习惯,一定要养成“我的学习,我做主”的主动习惯。我校强调的课前要自主研习、课堂要大胆展示、课后要积极巩固,就是希望同学们成为一个主动学习的人。
同学们,做一个主动的学习者,还意味着我们要更主动的融入集体。不管是生活,还是学习,我们都需要与人同行,也正是在和别人的同行过程中,我们才可能正视自己的不足,才可能证实自己的优秀。与人同行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与谁同行。我们要尊重每一个人,但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谁是我们这个群体中的正能量,谁是我们这个群体中的负能量。见贤要思齐,见不贤要自省。向着阳光走,虽然有点刺眼,但会让我们的未来越走越光明;背着阳光走,虽然躲在阴影里,但会让我们的路越走越暗淡。
同学们,让我们去享受求知旅途中那一路的阳光吧,时时做一个主动的学习者,做一个积极进取的人!在此,也预祝每位同学,用自己的主动赢得期中考试的胜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