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是一个病人”,当这样的主题切入我的脑海时,不 禁哑然失笑,还需要假如吗,成天与病人打交道,说句不 夸张的话,和病人在 一齐的时间都超过和自我的家人在 一齐的时间了 ,自我和病人有 什么区别呢,这还需要假如吗
可转念一想,是的,我们每一天都在 与形形色色 来去匆匆的病人接触,可是他们给自我留下了 什么深刻的印象了 吗自我给他们又留下了 什么样的印象呢脑海里一片空白,原先他们与我们之间其实很遥远。
每一天,当我应对病人时,就像应对一架架需要修理的机器,发药 量体温 打针 吊瓶,就象[摩登时代]里那个看见女人衣服上的钮扣条件反射般地去拧螺丝的卓别林,重复着日复一日不 很复杂却很繁琐的的动作,却不 带有 一点感情因素。
其实,七年前当我刚刚走上工作岗位时,我也以往是一个富有 感情的人,也以往因为病人的痛苦而痛苦,也以往因为病人的焦虑而焦虑。可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惯性的力量已经让我们对疾病习以为常 视而不 见了 ,让我们的神经都变得麻木了 。
作为把成为一名像“南丁格尔”那样的优秀护士作为自我人生目标的年轻医务工作人员来说,我们更应当站在 病人角度来思量我们的工作,来改善我们的工作。
假如我是一个病人,我不 期望医院把我们作为一棵摇钱树,为了 一点蝇头小利就大开回扣药,什么回扣大就开什么药,全不 顾病人的经济承受本事,一个小小的感冒就能花上上千元;我不 期望医生把我们作为试验品,什么检查项目高级就上什么项目,不 提高自我的医学水平,就指望着先进的科学仪器,不 管什么病首先是一大堆检查单;更不 期望医生把我们当作一个没有 人格尊严的病躯,一副冷若冰霜的神态,对我们呼来唤去,全然不 顾我们的身心痛苦,把我们指使着楼上楼下地奔走。
假如我是一个病人,我也明白,身为一名医护人员,也不 可能生活在 真空之 中,也有 生活的拖累 事业的压力 人世的艰辛,也需要社会尤其是病人的理解和关怀,可和我们病人所应对的痛苦的折磨 死亡的威胁 经济的负担相比,那些又算得了 什么呢不 是我们病人对你们不 理解,只是因为我们看到了 太多太多的无奈,感受了 太多太多的辛酸。
假如我是一个病人,我期望看到医生和护士微笑的脸庞,他们始终耐心地解答我们的疑问,不 仅仅看病医治我身体的疾患,也能抚慰我们痛苦忧郁的心灵,增强我与疾病斗争的信心;我期望尽量简便我的就医手续,使我不 用加重我的负累去排长队挂号 就诊 付费 取药,更不 用拖着病体辗转来回于楼层和楼群之间化验体检;我期望有 一个宽敞璀璨 整洁优雅的就诊环境,有 一个理解信任 沟通和谐的医患环境,时时刻刻能感受到医护人员的尊重和关怀,体会到不 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浓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