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0年8月7日夜22点左右,甘肃舟曲县突发特大泥石流,舟曲县城一半被淹,一村庄整体被淹没,城区停电,部分街道上已经出现了1米多厚的淤泥。
2.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全国哀悼活动今天举行,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停止公共娱乐活动。自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难发生的那一刻起,舟曲时间便是以血泪生死来凝记。日继之以夜,生继之以死。死伤人数的每一次刷新,都是持续的哀伤中最猛烈的一击。截至14日16时,舟曲泥石流灾害已致1239人遇难,505人失踪。生民之痛,永远是国家之殇。人们不会忘记,2008年5月19日,庄严的五星红旗伴随着亿万中国人民悲痛的泪水缓缓垂落,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为一场特大自然灾害的死难者降国旗。那一刻,我们明白了什么叫生命的尊严。【考点链接】 关于舟曲特大泥石流与初中思想品德课中的环境问题、生命、民族精神、责任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在学习的过程中尤其要注意分析自然灾害频发的原因及解决的方法,同时体会党和国家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以观察与思考题为主要题型。【典型题例】
1.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甘肃特大泥石流灾情说明了什么? ①说明了党和政府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②党和国家关注民生、情系民生,努力解决民生问题③中国政府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④我国政府积极保障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2.‚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我们坚信困难是打不垮我们的,为什么?
①社会主义臸度具有优越性,能集中力量办大事②灾区人民的自强不息、积极自救,全国各族人民和人民军队的大力支援。③伟大民族精神的支撑。④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指挥。3.党和国家为什么要高度重视抗灾救灾工作?
①这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是由党的宗旨决定的②这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③有利于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调动人民的生产积极性,密切党群关系,是党和政府取信于民④有利于继承和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在抗震救灾的过程中,全国人民空前团结、临危不惧、百折不挠、奋勇抗灾】 4.面对各种自然灾害,我们应如何做?
①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对各种自然灾害的监察预警能力,臸定相应的抗灾救灾预案②加强防灾救灾科学知识和技能的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对自然灾害的认识与抗灾救灾能力;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③培养责任意识,树立奉献精神,做负责任的公民;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为社会公众服务。5.甘肃舟曲泥石流发生后,汉族、藏族、回族、维吾尔族、羌族……所有人的心都紧紧地连在一起,纷纷奔赴舟曲灾区开展抢险救灾,把无私援助之手伸向舟曲同胞。这说明了什么?
我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形成了平等、互助、和谐、团结的民族关系;伟大的民族精神始终是鼓舞我们民族迎难而上、战胜强敌与困难的不竭力量之源;合作凝聚力量,团结力量大 6.作为一名中学生,能为灾区做些什么?
如果身处灾区,勇敢的加入到抗震救灾的行动中,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果不在灾区,可以组织动员社会各界发扬中华民族扶贫就困的传统美德,向灾区捐款捐物;可以为灾区小朋友写信,安慰他们,鼓励他们勇敢的战胜困难;为灾后重建工作闲言献策
7.在抗击灾害的过程中,涌现出了不少英雄人物,我们应该如何向他们学习?
①树立远大理想,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社会的需要和人民的利益作为选择成才的目标;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立志成才,报效祖国。
②要胸怀天下,承担起关爱社会的责任,共同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氛围。
③当国家处在困难时刻,要主动为国分忧,勇担重任,与国家共渡难关。
④热心公益,服务社会。学习他们敬业乐群、公而忘私、舍己为人的无私奉献精神和见义勇为、扶危济困的优良品德。⑤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不怕困难,迎难而上;增强创新能力、实践能力; 8.面对灾区的同龄人,你想对他们说些什么?
人生难免有挫折,我们要勇敢的面对挫折;我们要学会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练坚强的意志;树立生活的信心和勇气;我们要相信党和国家,永远跟党走;化悲痛为力量,学会自立自强,和全国人民一道共建家园
考眼非常解读
9.为什么说当前救灾的核心任务仍然是救人?
这体现了政府的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宗旨;人最宝贵的是生命,每个人的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是不可重复的,而且是短暂的;生命是人们享受一切权利的基础,是创造有意义人生的前提;只有生命存在,才能享受其他权利,才有可能对他人,对社会有所贡献。
10.你认为造成我国自然灾害频发的原因有哪些?
随着世界经济特别是各国工业化的快速发展,人类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力度不断加大,打破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状态,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导致全球生态环境逐渐恶化,全球气候变暖。
11.在救灾过程中中,身处不同角色的人承担了怎样不同的责任? 我们生活在社会中,每个人都因不同的社会身份而负有不同的责任。只有人人都认识到自己扮演的角色,尽到自己的责任,才能共同建设和谐社会。⑴党和国家领导人亲临灾区实地察看灾情,统筹指挥,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对抗震救灾工作迅速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政军各部门始终把抢救受灾群众生命放在第一位,切实妥善安臵受灾群众,加强对天气和险情的监测预报,切实做好抗灾救灾工作。⑵解放军战士、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医护人员、电力通讯工人和志愿者等各行各业的人们战斗在抗灾第一线,发挥了突击队的作用。哪儿有险情,哪儿就有他们的身影,爱岗敬业,无私奉献。⑶社会各界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积极为灾区捐款捐物,帮助灾区群众共度难关、重建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