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作文
20xx年高考结束的时候,我对自己说:“从现在开始,你就进入高三了。”然而这句自白分外无力,因为当时的我甚至不敢确定,自己是否真的能将全部精力投入到高考复习中。想象中的高三,应该是闻鸡起舞又挑灯夜战的苦读,是要抛除一切杂念只为学习的禅修,只有拥有铁人一般的意志才能度过这孤独又漫长的黑夜。虽说平时的成绩还不错,我却是个随遇而安得有些贪图安逸的人,只要过得舒服什么都好,家人对我的要求也不高,能自食其力足矣。如此一想便没有了拼搏的动力,口头上说着“高三了,该用功才是”,却依然每周跑出校外去买杂志和漫画,花掉大把的自习时间来做手工,随身带着相机四处乱拍,晚上熬夜看电影导致早上总是最后一个出宿舍……面对高考,我不仅没有舍弃其他,反而更加迷恋那些可以“丧志”的玩物。我甚至想,考不考得上名牌大学,和一个人的未来能有多大联系?我爸妈都没有上过大学,还不是一样把我健康养大,一样把自己的生活经营得很好么?
高三就这么来了,我一点也不紧张,只是有些迷茫。看着天没亮就已经在路灯下集结的读书人群,听着校领导在动员会上慷慨激昂的演讲,我感觉自己身在高三却置之度外。我不止一次问自己:你想做什么?不止一次羡慕别人可以毫不犹豫地说“我的一生是读书的一生”,羡慕别人可以为了自己的实验室不惜放弃去北京读高中的机会。那么自己呢?我不清楚自己究竟喜欢什么、又愿意为了什么去努力一回。自己真的有拼尽全力做过什么吗?虽然也有认真地写习题,也和大家一样写下了高考的目标,但仍然抱着一种试试看的心态。我没有非要如何不可的激情。
高三第一个学期,就这么在努力或不努力的矛盾中过去了。尽管我的成绩起伏越来越大,尽管我的历史没有及格,我还是一边自责一边跑去观看文学社招募高一新生的面试,一边整理数学笔记一边背着林肯公园的歌词。
转折:激励与打击
市一模的成绩出来,我是全班第七名,不算特别好但也不错的名次,按学校往年的成绩已经可以够得上好学校的分数线了。我以为我可以考得更好,也许是因为内心的傲气,又也许是因为刚和考上厦门大学的学长聊了天,我第一次觉得这样的成绩还不够。
过了一段时间,听说学长在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我便去借来杂志,这一看,成了我高三的一个转折。
文章讲述学长在高三的拼搏史。那是一节晚自习,我坐在座位上,把那篇文章反复看了三四遍。学长曾是学校文学社的社长,我崇拜他可以把名作家的年表如数家珍地列出,以为他是热爱文学到有些叛逆的少年,却没想到他也曾为高考一心一意才终于如愿。“成功,不在于你获得了什么,而在于你放弃了什么。”我盯着文中的这句话激动许久,突然觉得自己也该拼尽全力一次。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也开始在乎考试在乎成绩,它们前所未有地影响着我的心情。我开始把课桌里的课外书全部拿回宿舍,将课本从头读起,建立起各科的错题本,开始随身带上小本子边走边背……付出越多,就越渴望回报,我满心希望这样的努力可以换来成绩的进步,然而,市二模是我考得最差的一次。为什么我努力了,却考得更差?我郁闷得去操场狂跑,花了整整三个晚上写日记,才终于安定心思制订出最后几个月的学习计划。
现在想来当初未免过于焦急,和许多同学交流后我发现,在高考复习阶段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出现成绩停滞不前甚至退步的情况,但只要继续努力,就能进入知识更加扎实、进步更加稳健的阶段。
冲刺:坚持与平和
我想我是幸运的,能够遇上这样一群好老师:语文课上总要猛烈抨击现实黑暗的班主任;为了及时讲评经常熬夜加班的数学老师;自己出钱给我们订杂志的英语老师;在紧张的课程安排中仍愿让我们就一个与课本无关的问题讨论一节课的历史老师;带病坚持上课的地理老师;还有积极为我们筹划各种活动的政治老师……是他们让我们在高考复习时也不忘关心社会,让我们在学习知识时也不忘学习做人。
我想我是幸运的,能够身处这样一个班集体:关心社会;努力践行民主;敢于向一切错误质疑;团结互助、重视集体荣誉;努力拼搏的同时还能保持良好的心态。虽然生活中难免有小摩擦,但每个人心中都留有这样一句话: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是聚是散,我们都是照亮世界的光。
最 后两个月,仰望夜空就会不自觉地观察月相,看到政治试卷上的图表也会下意识地列出变量转化成数学问题,哈哈,简直“走火入魔”了。其实当你将知识和生活结合起来的时候,你会发现学习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并乐此不疲。从迷茫到奋起到坚持到平和,我享受着这个过程,并感觉到自己正在不断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