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今日说法》观后感范文
前段时间,中央台《今日说法》栏目,谈到**省**市,一个小孩掉进污水井里,被摔伤内脏某器官,小孩的妈妈状告市政管理局,市政管理局推到其下属企业市政工程队,市政管理局与其下属市政工程队踢皮球的故事。看后许久,至今让我不能忘怀,摔人前那个破烂的污水井盖和换盖后的封闭场景,都深深震撼着我的心灵,由此我联想到国家的体制问题,此刻政企不是分开了吗为何**省**市的政企还是一家,也想到了在工作中遇到的类似状况,下面我也借题谈谈,我所明白的。
身体自己受罪,且还要耽误工作。————
5月19日,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播出了安徽六安陈台小学学生手拉手抢救同学的新闻,令人不胜悲伤。五个逝去的幼小生命,五个破碎的家庭,看着那悲惨的场景,禁不住泪水夺眶而出。
这件发生在4月26日新闻,我已经读过有关报道,并写了自己的感想,但此次新闻报道再次唤醒我沉痛的神经,我再次提起笔,坦陈自己的看法。《今日说法》节目总结了学校、家庭甚至河道主管部门的各自行为及应负担的职责,我深以为然,但作为一位父亲,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明白这些原因的背后,还有更深层次的职责——中国素质教育的缺位。
我们的教育只是围绕考试,只注重分数,而没有根据孩子成长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提前进行引导、教育和培训,没有进行相应的知识学习和技能训练,从而无法应对各类风险。报道中那位介绍状况并参与救人的孩子能够安然无恙,重要的一点就是会游泳。我的孩子今年15岁,去年到澳大利亚读书,每周的课程里有三分之一是学习社会生活中需要的技能,全部都是实践课,有一系列的操作资料。比如,人人都要会做饭,要学会游泳,务必掌握火灾逃生的方法,还要积累野外生存的经验以及学习如何摆脱坏人的技巧。一次,她寝室的隔壁房间失火,她不仅仅自己从容脱身,而且还帮忙其他人减少了损失。
一曲悲歌的话外音
——溺水儿童的悲歌呼唤素质教育的春天
2011年4月26日,安徽六安陈台小学4名小学生在同学游玩不慎落水的生死关头,毫不犹豫伸出4双小手,联手抢救同学,不幸也落入深深的河水之中。而且在其他同学把他们抢救上来后,4个人再次手拉手去挽救最早落水的张猛同学,最后不幸遇难。事情发生后,安徽省礼貌办接到了当地礼貌办的报告,第一时间了解了孩子们的救人事迹,表示:这种精神值得学习,但为了未成年人的安全,不鼓励未成年人救人。邰冬、张义虎、文鹏、张克奥和其他同学用幼小的生命,微弱的力量,验证了社会的良心,展现了时代的精神。他们见到同学落水,不顾自己也不太会水,毅然伸出援手,已然令人感动,个性是在自己脱离危险后,继续留下来抢救先前落水的同学,最终不幸遇难,就更令人心碎。救人的少年离我们远去了,但他们舍己救人的行为应是令人敬佩和令社会感激的。我还应记得2004年7月14日,黑龙江省七台河市16名中学生勇救落水同学,李全瑞、徐忠宝、李剑明、李泽金、王丙玉等5位同学献出了生命;2009年10月24日在古城荆州,长江大学10多名大学生营救两名落水少年,陈及时、何东旭、方招等3名大学生英勇献身。
这些小学、中学和大学生们见义勇为,舍已为人的行为,最大的受益者不仅仅是被救的人,而是全社会。因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良好社会风气如何养成,社会的道德体系如何维护。用他们的行为叩问当前社会的一些领域、一些企业和个人,制造毒牛奶、毒豆芽、染色馒头、瘦肉精等置法律于不顾,置道德于失范,是非善恶不分、美丑界限混淆,拜金主义、见利忘义时有发生,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成为社会公害。我们不禁要问,对照这些同学,我们应如何走向明天。他们的人生还没有完全展开,但他们把正义和道德看得比生命更重要,这才是我们应对未来的保障。
同时,这还是一宗关于留守儿童自身安全的案例,虽然是个案,但却引发了人们对这些孩子生存状况的深切关注。留守儿童问题是近年来出现的一个新名词。随着政治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青壮年农民走入城市,在广大农村也随之产生了一个特殊的未成年人群体,即为留守儿童。据了解,截止2009年底,中国农村留守儿童数量约为5800万人,其中14周岁以下的农村留守儿童数量为4000多万人。调查显示,父母外出打工后,与留守儿童聚少离多,沟通少,远远达不到其作为监护人的主角要求,而占绝对大比例的隔代教育又有诸多不尽人意之处,这种状况容易导致留守儿童“亲情饥渴”,心理健康、性格等方面出现偏差,学习、生活和安全受到影响。要求社会、学校和家庭全方位地关心他们、帮忙他们,尤为重要。还有,我们在相关报道上读到安徽省礼貌办的负责同志表示:这种救人的精神值得学习,但为了未成年人的安全,不鼓励未成年人救人。其中,我认为“为了未成年人的安全,不鼓励未成年人救人”值得商榷。我明白,在某种程度上,他的话是有道理的。因为未成年人往往不明白判定行动的危险性和难度。但在现实中,你还要告诉孩子就应采取什么办法来抢救同学。试想,假如你的孩子应对危险的时候,他或她的同学就在旁边,一句
“不鼓励未成年人救人”,是不是告诉大家直接放下抢救。反过来,当一个人看到同学处于危险当中,自己首先想到不是救人,而是其它,你不觉得这个社会太可怕了吗《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提出:道德是一个民族素质的灵魂和核心,而见义勇为、舍己救人是道德修养的最高境界。这种精神正是我们社会所需要弘扬的,4名少年英雄再次给我们树立了榜样。
谈到那里,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更想谈谈如何才能避免这类杯具对此,大家的办法基本是“封闭”。简单说,封闭学校,封闭家门,让孩子“永远”留在房间里。其实,这是舍本求末,要明白此刻的孩子应对的社会危险远远超出了以前,仅靠“封闭”是无法解决根本问题的。避免这类杯具,务必要提高学生应对危险的潜力,而提高应对危险的潜力要求我们务必回到素质教育的本位。素质教育的核心就是根据孩子成长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提前进行引导、教育和培训,使之掌握相应的知识和技能,从而能够应对各类风险。我的孩子今年15岁,去年到澳大利亚读书,每周的课程里有三分之一是学习社会生活中需要的技能,全部都是实践课,有一系列的操作资料。比如,人人都要会做饭,要学会游泳,务必掌握火灾逃生的方法,还要积累野外生存的经验以及学习如何摆脱坏人的技巧。当初,我还觉得多此一举,此刻看来,这才是真正的素质教育。此次事件回头看,陈台小学会游泳的几位同学既保全了自己,又在前期发挥了重要作用。四位助人,一位落水,五位少年离我们远去了,他们用生命的代价捍卫了人类对道德的肯定,他们的献身精神值得学习,他们的英勇行为不用争议。但毕竟人的生命唯有一次,为生命之树开满幸福的花果,我禁不住高呼,素质教育的春天啊,你能否早一点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