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要说的是,典礼很振奋,祖国在进步,国力在增强,但是却远远称不上强大。因为海峡两岸还未一统,因为东海不断,因为南海小国对我国海疆仍在蚕食,因为藏南未复!所有的这些问题,直接证明我们的军队仍需不断向前发展,不断提高战斗力。
应该说典礼的第一大主题是阅兵,展示在我们全国面前的军队的风貌是让大家感到欢欣鼓舞的,那种英姿飒爽,气吞山河的英勇无敌之士气是世界上任何别的国家的军队无法比拟的。只是我们的核心技术仍需不断突破,真正做到世界一流,世界顶尖,我们才能真正做到不受制于人。我对武器装备是不甚了了的,但我知道我们的大飞机还不行,我们的武装直升机性能还无法和俄美制造的抗衡,甚至我们的最先进战机还不能和印度从买到最先进的苏-30战机匹敌。我们的战机发动机也有不少需要从购买,这对我们来说是极为不利的,真正的大国必须在核心武器装备上做到自力更生,绝对不能受人。
我们的坦克、装甲车应该算世界一流了,但其实钢铁再不可能成为未来战场的主角,只有海、空、天三军才是未来战场的。很明显我们的海空军相对于世界强国俄美英法等国来说还有差距,必须跟进,赶上,超越,我们才能说我们能够消灭一切来犯之敌,不惧任何战争与,我们才能自信地向说,中国的内政外国不得干预,否则插手中<>国内政的国家将受到我们的严厉反击。在这里我不想重复电视里的鼓舞士气之宣言,我只想让我们大家在振奋的同时,也能地面对现实,从而立足现实,戮力同心,为祖国的强盛奉献我们每一个儿女的力量,早日实现祖国大统,不要让陆游当年‘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的遗憾在我们当代人身上数代重演,那真是中华民族的不幸。
典礼的第二主题是群众,很多方阵都很有特色,比如各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的方阵,真是别出心裁!当宝岛出现时,我们看直播的人都莫不欢呼雀跃,掌声雷动,反映了大家共同对祖国的强烈愿望。地祝愿海峡两岸能够早日实现,中华民族大家庭才能真正做到家和万事兴,应对外在压力,最终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曾经一度领先了世界一千多年,我们这样一个文明古国,理应再次成为世界第一,不过这条复兴之的确是崎岖难行,荆棘不断的。
我们的庆典,甚至邀请了外国友人参与进来,这是我们大度能容容天下的心态。世界大同的思想只有我们这样一个具有最大包容度的文明可以提得出来,其实中国的先秦文化中就有了大同的思想,我们的文化从来都是讲究求同存异的。对比的文化,我们的文明的确更加大度,不像他们那样独断专行,总是以自己的标准对别人指手画脚,使得世界冲突不断,纷争迭起。事实同样证明,两次世界大战都是由文明的,他们现在还特别鼓吹什么中国,典型的属于贼喊捉贼心态,何其可鄙!
当然嘴长在别人脸上,外人想怎么对我们说三道四都由得他们去,我们只需按照自己的发展规划,向着现代化目标不断进步。而这一切都要靠国家的科技进步,人才培养。这一点在方阵里也是有体现的,一个是科技工作者及科技方阵的出现,一个是八十多个高校校旗方阵的,当然对于青少年的关注也是我们在意培养下一代的展示。其实,现代国家之间的竞争完全就是国家人才的竞争,没有世界一流的科学家,就不可能有世界一流的科学技术。国家必须把科学与人才放在最基础、最核心的。没有的科技实力,优秀的科技人才,国力的强大就会成为画饼充饥的幻想。而我们国家在一点也的确落后于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虽然我们某些领域处在了世界一流,但总体实力仍落后很多。其实,要想使科学进步,人才辈出,最重要的一个条件就是有为科学进步与人才培养相对应的合理制度和优良。目前,我们国家的科学界及高等教育是较为令人担忧的,一个最重要的体现就是我们建国六十年来,从未自己培养出一位诺贝尔学得主,尽管不能以此断言我们的科研能力不行,但的确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们存在重大缺陷。很多国内科研期刊都不如发达国家的规范,以至于我们必须以发表SCI为博士毕业的条件,这当然很好,对博士的高要求是对的,但是如果我们国内的期刊就是世界一流,发表我们国内的期刊甚至比发表国外的更有影响力,也不就更能说明我国的科研能力是值得夸耀的吗?这不是一夕一朝之功,需要一个过程实现,这一点我也明白,但是,其实建立合理的制度是可以做到迅速而果敢的,只要制度合理,自然容易出人才。
我们可以向世界夸耀,我们有世界上最优秀、最大量的高中生,却难以培养出一流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问题自然不在于学生,而是在于培养制度,在于我们的高等教育出了问题。我们的硕导、博导整体水平低于世界一流大学的教授与导师。这才是我们最大的软肋,是我们目前无法在许多核心技术上做到世界一流的根本原因,也是我们军队武器装备整体上落后美国的根本原因。在这里我要大声疾呼,教育与科研是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根本,也是国家强盛的核心所在,国家必须加大对科研与教育的投入,制定更为合理的相应制度。
的确没错。孟子曾说:人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虽然一个国家不容易,却一样只有在忧患意识中才会不断思进取,不断进步。中华文明最近五百年的落后,应该是为历练、造就一个伟大民族所准备的坎坷、沧桑之财富。愿国人树立民族自信心、自尊心,以雄姿挺拔的姿势面对世界,以不懈的努力再次书写伟大的历史篇章。天佑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