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稿食品安全初中生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七(4)班的杜丽莎,人们都常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是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保障,是我们生活中必需品。可是,在如今,我们面对的却是染色馒头、地沟油、注水肉,以及残留农药的蔬菜;还有就是问题奶粉,吃出了多少大头娃娃和结石娃娃。难道不是吗?一种。种假冒伪劣食品被揭露、被曝光;一起起触目惊心的造假案件被查处、被打击;一条条鲜活的生命被残害、被扼杀,一颗颗善良的心灵被愚弄、被震撼。
前段时间,因三鹿奶粉中有三聚氰胺污染,导致全国大量婴幼儿患结石病的事件,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这是继毒饺子、苏丹红、安徽阜阳奶粉等事件后我国又一起重大食品安全事件。据了解,全国范围已造成二人死亡,上百人患病,保守预计潜在受害者将达到3万人。今天我们在这里所要谈的并不是追究是什么原因?谁的责任?而是要说说这样的事件对我们的启示,三鹿奶粉事件暴露出在我们身边,总有那么一些利欲熏心的不法生产者和经营者,在生产和出售会导致疾病甚至死亡的食品。而我们中学生由于食品安全知识的缺乏可能会是最大的受害者。
我提以下建议,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
第一、吃零食的问题。有些同学挺喜欢吃零食的,从学校周边摆的各种包装粗糙的袋装食品、小吃、油炸食品、烧烤,从早到晚人员云集,热闹非凡就可以看出来。但有一点要提醒同学们:摊贩们出售的这些小食品
的厂家、作坊的卫生条件和卫生设施都比较简陋,卫生很差。防蝇、防尘、防鼠的措施都不到位。吃了这种食品很容易得病。有些小食品、零食,本身质量就不好,比如有些棒棒冰、果冻等,它也可能是“三精水”制成的。所谓“三精水”就是糖精、香精、色素加水兑成,这些东西,几乎没有营养,而且有一定的危害。还有一些食品用的原料不好,或变质了,加工的人为了掩盖缺陷、异味,故意加一些辛辣味,让你吃不出异味来;或者用油炸。而油呢,质量很差,而且反复使用。同学们吃了这些东西很危险:可能会拉肚子,经常、长期多吃油炸食品也可能会得癌症。
第二,卫生习惯问题。有些同学存在一些不好的习惯,如饭前便后不洗手,喝生水、手脏不洗就抓东西吃、乱吐痰等。我们知道手、鼻涕、痰等都有许多病菌的。科学证明:手上的细菌很多,一只手掌可以有40万个细菌,一克指甲污垢可以有40亿个细菌,所以我们要注意手的卫生。而勤洗手是保持卫生的很好方法,这点很重要,是防止病从口入的关键一环。同学们,食品安全关系你我他,正确防范、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是关键。希望我们每一位同学树立食品安全意识,让健康的生活永远伴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