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同学:
下午好!
很高兴在这么一个春暖花开、鸢飞草长的明媚春日里,和大家一起迎接20xx届中考倒计时100天的到来。
作为一名思品老师,我和在座的各位同学在期初开始的中考总复习中,再一次回顾了关于青春的有关知识。我今天讲话的主题就是《青春无悔·无悔青春》。
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名著中有这么一段话:生活赋予我们一种巨大的和无限高贵的礼品,这就是青春:充满着力量,充满着期待、志愿,充满着求知和斗争的志向,充满着希望和信心的青春。
我也记得那本《让未来的你,感谢现在的自己》,有这么一段话,在这里和大家分享、共勉。“别人会影响我,但不能决定我的命运,我应当自强自立,不能依附别人生活。无论一路是否有旁人鼓掌,我的路都要自己走下去,想要的生活,也只有靠自己争取。要用心思考我的生活、缺点、优点、各方面,面对过去,自己思考、分析,主动去解决问题。每个人都会经历类似“破茧成蝶”的痛苦成长过程,这是别人无法替代的,必须自己经历,才能成长。”
青春是美好的,但请不要让我们的青春只是看起来很美。只有努力拼搏,为未来的幸福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未来的你才会感谢现在的自己。只有为了梦想,去付出、去奋斗,我们才能拥有无怨无悔的青春。在这里,我想和大家分享两则发生不久的新闻。
十天前的里约奥运女足亚洲区预选赛,一场关键的比赛,中国队输不起的比赛。在经历了92分钟的比分落后之后,终于在哨响之前,中国队读秒绝杀将比分扳平。赛后,主教练法国人布鲁诺用一句中国人耳熟能详的话表扬了女足队员们,他说“自助者,天助也。”是的,老天爷只会帮助那些在困难和挫折面前永不放弃、自强不息的人。我们还有近百天的时间,就算有些短腿科目、就算总体成绩不够理想,只要我们自己不放弃,就完全有机会成功实现逆袭,创造奇迹。记住,坚持就是胜利。
第二则新闻,就是昨天,国外某大学研究机构,用总重99克的六个微型机器人,拉动了重达1769kg的汽车。科学家推算,如果能够发挥如此高的效率,搬动著名的巴黎埃菲尔铁塔,只须6个人。6个人搬动埃菲尔铁塔,这哪里来的力量?力量来自知识,知识就是力量。力量来自团结,团结就是力量。今天在座的,有掌握着卓越才能的领导、丰富知识的老师,还有218名求知若渴的同学们。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我们面前就没有解不开的难题,就没有迈不过的坎。我们就一定能创造属于在座每一个人的辉煌。
作为老师,很高兴与你们风雨同舟、一路前行,很自豪能在你们人生第一个关键时刻,为你们保驾护航。未来某个时候,我们将会为此感恩,感谢你们,正因为你们的努力和付出,让我们拥有如此充实的人生。
让我们携手同行、决胜中考!努力拼搏、超越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