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要讲的题目是:《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位商人看到一个衣衫褴褛的铅笔推销员,顿生一股怜悯之情。他不假思索地将10元钱塞到卖铅笔人的手中,然后头也不回地走开了。可是,走了没几步,他忽然觉得这样做不妥,于是又返回来,并抱歉地解释说自己忘了取铅笔,希望不要介意。最后,他郑重其事地说:“您和我一样,都是商人。”
几年之后,在一个商贾云集、热烈隆重的社交场合,一位西装革履、风度翩翩的推销商迎上这位商人,感激地自我介绍道:“您可能早就忘记我了,而我也不知道您的名字,但我永远不会忘记您。您就是那位重新给了我自尊和自信的人。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推销铅笔的乞丐,直到您亲口对我说,“我和您一样都是商人为止。”
尊重如一处燃烧在黑暗中的篝火,温暖着他人凄冷的心,照亮着他人的希望所在。仅仅因为富翁说的一句“你和我都是商人”的话,那个推销铅笔的穷人于是奋发图强而最终成为一名成功的商人。这就是尊重的力量,无形而巨大;尊重能给人以鼓励,能给人以自信;尊重能点燃生命之激情,产生无限之斗志。假如没有那句满含尊重的话语,那个穷人很可能仍在阴暗的自卑心理下自暴自弃,甘于平庸,成功将永远与他无缘。
人与人之间,就应当互相尊重。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才会充满和谐、温馨,才会走向文明和发展。尊重从来就是相互的,尊重别人是一种美德,受人尊敬是一种幸福,尊重别人,也就是尊重自己。
刘墉说:“帮助人,要给予他人最高的尊重,这就是助人的艺术。”
尊重如一泓澄清的甘泉,滋润着干涸的心田,催生出爱的花朵。当濮存昕紧握着艾滋病人的手时,艾滋病人的脸上绽放出的是沐浴着尊重和爱心的笑容。
如果孔乙已得到那时世人的尊重而不是嘲讽和歧视,又怎会落得那样悲惨的结局?
尊重是相互的,就像“授人玫瑰,手有余香”一样,只有我尊重别人,别人才会尊重我;只有我尊重人人,人人才会尊重我。同学们,老师们,尊重别人吧,就像尊重自己一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