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你将走向何方?我看到天空中飘落着滚滚黑烟;我闻到空气中弥漫着浓重的汽油味;我听到,隆隆的机械声震荡大地。我知道,这是人类发展的必然结果。可是人类啊!你真要走向这不归路?我不知道,你们是否知道伦敦的大雾?我不知道,你们是否看到草原在消失,沙漠在吞噬着一切?你们不曾知道曾经有一个巴比伦王国还有一个被埋在黄沙下的楼兰吗?
人类啊!你们的发展是那么的迅速,你们贪婪地吮吸着地球的资源。可是,可是这是一条不归路啊!诚然,无人愿意放弃钢筋水泥的楼房,搬回到茅草屋里;无人愿意放弃电灯,点着煤油灯度过漫漫长夜;无人愿意放弃汽车而以双脚或骑着驴赶路,不仅如此,绝大多数人有了基本满足之后还想有更好,更多的科技产品。而这一切的物质享受却要付出环境的代价。一位美国人说:“我们遇到了敌人,这个敌人就是我们自己。”我们砍原始森林,我们向长江倾泻污水,我们向天空排放滚滚黑烟,这是经济发展的需要,这是人民对物质生活的需求。当我们终于榨干了黄河,逼疯了长江,终于把淮河染成黑色,我们仍然在追求单一经济增长指标,不顾子孙后代赖以生存的土地、河流、大气和森林,这种增长能维持多久?如果肥沃的土地都变成沙漠,如果空气中充满有毒物质,如果河流污染得连鱼都无法生存,那么我们生活的意义何在?我们生存的根基何在?
“原以为你是那么宽广,不在乎带走一片阴凉;原以为你是那么坚强,没想到你的眼泪在流。地球,我们唯一的家园,让我们爱你到地久天长!地球,我们的母亲,让我们尽情沐浴你的阳光。”这一首环保歌曲,带给人们的是更多的警醒和沉思:在人类对大自然进行了疯狂的掠夺后,还未来得及体会万物之灵长的胜利,就匆匆迎来了大自然疯狂的报复。持续的干旱和暴雨,频频光顾的沙尘暴,污染的空气和海洋,不再蔚蓝的天空……
人与自然的搏击,人的贪婪和短见注定了人类将输得更惨。在痛定思痛中,是否开始学会尊重,善待自然,学会与自然和睦相处?尊重自然,尊重生命,地球上的一花一木一草,都有其生存的权利,河水,溪流,海洋只有保持其清澈才能更好地为人类服务。没有动物相伴的日子是无味的。当地球上只有人类存在时,也就是人类发展的悲哀,如果人类能学会不滥杀动物,不破坏绿荫,不贪婪地吸吮地球资源,学会整治发展得来的污染物,我相信,人类的发展与生态的平衡不会是个矛盾体。人类,你将走向何方?是灭亡还是生生不息?对自然的打击得到的是自然的报复,是紧接着的灭亡。对自然的尊重,善待得到的是自然的爱抚与慷慨馈赠。人类,你将走向何方呢?
为了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地球。我们以虔诚的声音呼唤生命的绿色为了让大地山青水秀,为了让家园绿树蓝天,让我们大手拉小手让我们小手拉大手,加入“呼唤绿色”行列,保护绿色家园,今天播下一份绿色种子,明天收获一片蓝天绿地!行动起来,从我开始!行动起来,从现在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