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本科新生代表发言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19级学生代表许淑一,作为19级新生中的一员,我很荣幸能站在这里代表全体新生发言。
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校园。弹指间,流云带走了岁月,十二年寒窗苦读,无数的挑灯夜战,那时流下的汗水,终于浇灌出了如今的苍翠满园。
又是一个新学期,但是一个不同的新起点,是我们人生道路上的一次质变,虽然它充满了与以往不同的机遇与挑战,但这让我们更加憧憬未来。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纵然人生太短,我仍要握紧这四载芳华,漫寻在星雾朦胧的学海,向未来放飞青春的长梦,优游于芸香飘渺的书径,踏上这星辰大海的征程。
所以,我们要尽快确立新的生活目标。而青春于此也才真正开始,四年,不过是我们人生中的短短一瞬,但在这里却是一段无比重要的时光,它几乎决定了你未来的去向与好坏。
象牙塔里的你有着无限可能,你可能会一如既往的嬉笑怒骂,也可能会一如往常的偷说小话,但你也明白青春再多也无法空耗。因为人生最宝贵的莫过于光阴,最璀璨的也莫过于青春。
少年啊,青春是世上最雄厚的资本。她是席慕蓉笔下那本太仓促的书,是杜秋娘歌里那件太珍贵的金缕衣,是杜甫诗中伴那诗人还乡的好春光。她拥有着这世间大半的美好。有了青春,便有了少年热忱,便有了一腔孤勇,便有了鲜活的诗意与辽阔的远方。
大学并不是高中时老师所说的那样轻松,这里有自由但更有责任,青春的价值将在此得以彰显,苏轼就曾在望江南。超然台作中写道: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
你可以选择碌碌无为,混沌度日,你也可以选择与世无争,岁月静好,但你更可以不负青春,凭借自己的力量去发光发热,让别人知道你的存在,看到你的优秀。
在象牙塔里,学习不再是你的唯一,你总能找到自己所热爱的事,并为之努力,把大学过成自己想要的模样,生活地精彩而充实。
在新的环境,我们将从原来的填鸭式学习逐渐转变为自主学习,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高考已经离去,曾经的所谓荣辱也如晨雾般消散,在这里,我们将以青春之名,为日后前程而奋斗。
习近平主席曾说:学到的东西不能只停留在书本上,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上中学时,老师会一次又一次重复每一课里的关键内容,但进了大学以后,老师只会充当引路人的角色,我们必须学会自主学习、探索和实践。
微软曾经做过一个统计:每一名微软员工所掌握的知识中,大约只有10%来自学校的书本理论学习,而90%来自于在微软的实践。这一数据充分表明,一个缺乏自学能力的人是难以在如微软这样的现代企业中立足的。
在如今的大环境中,无论我们从事什么职业,都是挑战与机遇并存。我们应用不断更新的热情面对我们的未来。也许我们都只是普通人,但普通人也有梦想,普通人的梦想也会被实现。更何况我们青春正好,正如梁启超曾这样描述少年;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只要你努力,我们的未来就会无限明亮。
大浪淘沙,方显英雄本色;暴雨横虐,更显青松巍峨。我相信,经过大学四年的磨砺,未来的我们将会更加的成熟与自信。未来四年中,我们要汲百代精华,览万代文集,以先辈为坐标,以优秀学长为榜样,追求卓越,奋斗拼搏,待归来回首,问心无愧,青春无悔。
坐拥金城,横扫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美哉,我交大少年,与天不老。壮哉,我交大少年,与国无疆。
祝各位领导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各位同学学业有成,前程似锦。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