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开始吐绿的山野里,一道一道云雾游走于山尖,一圈一圈地密织成一个屏风,让山的影子若隐若现。就在这片隐秘的荫蔽下,一个无人知晓的木丛中,一株野金银花感到了春的呼唤,静静探出头来。
眼前的世界让它大为震惊,在自己目力所及之处,看到的全是参天大树,就算最矮的灌木也比它高几个头,自己在阴影之下显得那么渺小,无人问津。它忍不住呼唤旁边的灌木:“灌木,你知道我是什么植物吗?”它大叫。终于,在它口干舌燥之时得到了回应:“不知道,我看你跟那些软骨头的藤都挺像的,应该也没有出路,只能待在这。”这无疑给它泼了一盆冰冷的失落,把原本的一丁点儿自信冲刷得无影无踪,不过,它把“出路”两个字在嘴中嚼了又嚼——难道除了这暗无天日的地方,世界还会更大吗?它又有了新的好奇与希望。
清明节到了,大股大股的人涌上山来,绿色的山上人头攒动,都是挑着大担祭品来扫墓的人。金银花尽管高了不少,但是在灌木缝中迎接它的只是大片的尘土,它禁不住咳嗽了起来。扫墓结束,大批的孩子在山上踏青。无数只脚从它身边踩过去,都对它视而不见。它的一丁点激动又被现实无情地踩灭了。看来灌木说的有几分道理,我可能真的很普通吧。但它仍护着一点点零星的希望,还是期盼有双手能把它带出去看看。
冷雨无情地来了,一片片雨如刀削在金银花身上,砍碎了它心中最后的希望。迎着雨,金银花痛哭起来,每一颗叶上的水滴都是它的哀伤:“我可能真的是一株普通的植物。就算我是一株金银花,开在荒山野岭,又如何呢?可怜我的香气,只能任风剥夺。况且我也不知能活多久,即使开了花,也应该没等人来就谢了……”
雨不知下了多久。金银花有些蔫了,脊背弯着,头垂向地面,好像要长进去。“嚓嚓……”一个戴草帽的男孩用双手拨开了两边的灌木,在草中仔细地搜寻着。突然,那两只透若水晶的黑眼睛放出了异样的光彩,他的目光正照在金银花上,周围的一切都被虚化了。他用明朗的声音大喊:“妈妈,这有株金银花苗!”一位女士出现在视线里。“儿子,现在是春天,正是万物生长的时候,可你看这株苗都蔫了,肯定养不活,走,妈妈带你去找点别的。”金银花正失望,却听小男孩坚持说:“不行,我就要这株,白花和黄花多好看!”金银花第一次尝到了赞扬的滋味,那句话有着把所有负面情绪一扫而空的魔力。居然还有人欣赏我的花!它马上振作起来。母亲终究拗不过儿子,拿来塑料袋,连根带土将金银花放进去。金银花暗下决心:既然他给我希望,我就没理由让他失望,我要开出最美、最香的花!
当天下午,金银花体会到了坐车的滋味。它被挤在塑料袋中,而塑料袋里的空间则因晃动越来越小,这使它感到无比闷热,像是在洗热水澡。但它仍是给迷住了——路两边的景物飞驰而过,就像一条条流动的颜料,不断延伸,变成一条光彩动人的流苏。
不知过了多久,终于没有了动静,它被从车窗旁的小钩上取了下来。一出车门,见所未见的世界就向它排山倒海压过来,四周那高耸的不再是树,而是顶天立地的大厦。它的新家—一个绿色的塑料花盆——尽管那么破旧,仍令它乐在其中。那天下午,金银花第一次完整地沐浴在太阳中,全身的寒气都被驱散了。如果不是亲眼看见在空中如金子一般闪耀的太阳是球形,它还以为太阳只不过是一道道没有温度的白光呢。就这样,它虔诚地追了一个下午的太阳,直到太阳被打散,碎成一块块金子,然后只剩下无形的金光,向四周散去,最后太阳的主体只在天边剩下一根极细的金色,让那远处的山显出一种高贵来。在紫檀色中,一颗晶莹的泪珠被染成红色,掉入土中,那是金银花的泪,那是重获新生的感喟!
第二天清晨,金银花一醒来,就注意到了家里的新植物,那些鲜艳的花一个个含苞欲放,即使花被包着,那里面鲜艳的红、黄、橙也像燃烧的火,每一刻都可能会蹿出火舌。它怀着崇敬向每一株植物问好,但那些植物听若没听,都嘲笑它那瘦小的身板。它只好默默地展开叶子,积攒着能量。
很快,它便“蹭蹭蹭”地往上长,那股冲劲是不受控制的。它的叶子越变越大,颜色越来越深,枝条渐渐长得跟麻绳一般。供它盘绕的竹竿也由一杆转为两杆。别的植物笑它是盆假花,一个花苞也没有;它便愈发拼命舒展叶子,拼命吸收阳光。但这样好像是徒劳的,它越想有朵花,叶子就越茂盛,茎就越粗,花却迟迟不肯出来。
第二年快要到头了,金银花已经在阳台上织了一面绿墙,茎如盘龙,紧紧缠在防盗网上,就是万绿丛中仍无一点白或黄。屋里传来女主人的声音:“这到底是不是金银花啊?花都不开,年三十早上丢了算了。”金银花心里很不是滋味,更感彷徨,但为了自己之前的承诺,还是不肯放弃。之后的每一天清晨都雾蒙蒙的,远处的大厦就像在画上用橡皮蹭了一下,十分模糊,金银花叶片上郁结了许多水珠,那是紧张产生的汗与泪。
年三十早上,女主人拿把大剪刀推开阳台门,猛然闻见一股浓烈又不失淡雅的芳香,抬头一看,枝头像是镶金戴玉一般缀满了金银花,每一朵花上都有晶莹的露水,显得无比耀眼。邻居纷纷推开窗户,欣赏美景,感叹这是白日中的烟花。
只有金银花自己才知道,那是完成梦想的喜极之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