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海上钢琴师观后感范文
身为一个很少看电影的人,把一部几十年前的片《海上钢琴师》翻出来还在半个月内看了两遍对我来说的算是很严重的事情了,而且两次看都让我潸然泪下,想想我这辈子似乎还没这么丢脸过。
没办法,从男主角身上看到了太多的东西,那些从没付诸行动的理想,那些自由自在飘飞的思绪,那些仿佛从没存在过,又好像永远都不会死去的心情。我想如果要定位,我更像故事里的胖子MAX,对美有着无尽的向往和满腔的憧憬,然而依旧要踏上陆地,然而那些在海上漂泊的日子就那样挥之不去,随着年华的逝去反而愈加鲜明,总有些旋律在难眠的深夜忽然在耳畔回响,总有些面孔挥之不去,在岁月的打磨中愈加清晰可见。
1900让我想起了很多人,甚至包括年轻时的我自己,他让我看见了许多人的影子,然而定睛一看,他又谁都不是。他的眼神好奇而清澈,他的微笑忧伤而腼腆,他是一个永远长不大的孩童,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好奇和善意,他用孩童特有的善良和温柔去解读这个世界,用指尖的语言表达。他当然有些淘气,在暴风雨来临的夜晚松开钢琴的锁扣跟大海一同舞蹈,演奏那种空灵而优雅的乐曲;他在孤独的夜晚一个人偷偷溜进船上的电话间打电话,然后被人追的满世界乱跑;他在合奏的时候常常顽皮地忽然开始弹奏即兴的曲子,弄得所有人都不知所措又无可奈何
然而那种无从安放的孤独呢?在孤独的夜晚一个人偷偷溜到电话间里,随便选一个号码拨打;在大雨中远远凝视着那个喜欢的女孩,在寂静的夜里偷偷溜进去,轻轻印下一个吻;在三等舱里一个人敲打着同样寂寞的琴键直到踏上最终的那段旅程,他还是在轻轻弹奏着那已经不再存在的钢琴,一个人,安静而优雅地等待着生命的尽头。
众人叫他天才。众人为他疯狂。1900从拥有这个不平凡的名字起,就注定是个不平凡的人。目光、掌声和荣耀,平凡人可能终其一生都得不到的东西,对于天才的1900就像空气一样稀松平常。但是目光、掌声和荣耀并不能令人幸福,也不长久。电影里有一个镜头让我特别难受:人们围绕在1900身边为音乐起舞的时候,有人看见了自由女神,一下子所有的人呼啦啦作鸟兽散,只剩下1900孤寂的身影。再多的荣耀也挽救不了孤独,此刻他非天才,是个可怜的被遗弃者。
天才其实是世界上最不幸的人。所有的天才都是异类。而再体面的异类都不会被人真正地爱。那些为1900的琴声瞠目结舌的人,在琴声终结的时候,他们也就咂巴着嘴散去。1900这样的天才更像是个宠物。人们会喜欢它、呵护它、痴迷它,但它跑到马路中间迎面驰来飞车,谁也不会扑过去用自己的身体挡住。
大概只有小号手是愿意聆听1900的内心而非琴声的人,他不理解他,但是他尊重他。他用尊重成全了1900完整的独立。我看到有人说如果他是那胖子他就会把1900敲昏然后拖下船。我想这样的想法也就注定他成不了那个胖子,成不了1900唯一的真正的朋友。如果我们较真一点,假设小号手真的把1900弄下船了,故事将怎样延伸?我们都知道,落魄的小号手没有能力去为朋友找一艘新的船,找88个琴键和尽头。1900将无可避免被磨去棱角和平庸,落入红尘变成一个凡人。
其实我不太乐意用天才这个词儿来定义1900。天才已经被用滥了。我更愿意说1900是个ET。我们生活在这个星球上的人,想表达就开口说话。这是人类的方式。但是1900不属于人类范畴。他的手指是他的发声器官,连着他的心和眼睛。他的身体机能是人类的,他的感知和内心是ET的。
其实从一开始就相信他不会离开这艘船,这是他的灵感,是他的幸福,是他赖以生存的天赋。如果上了岸,就不是他了正如艺术也许颠沛流离,也许面临死亡,却从来不肯屈尊献媚,不肯出卖灵魂。如我所料,他从来不曾踏上这个太纷乱也太复杂的陆地。他拒绝了那里的一切,安定的生活,无可比拟的名望,唾手可得的金钱;他甚至不同意录音,不肯让自己的音乐离开自己,他只愿意弹给自己听,弹给自己爱的人听。他所要的一切,在一艘船上都有了能够陪着自己的音乐,自由自在随心所欲的生活,关心自己的朋友。终其一生,只有音乐,然而只有音乐就够了我们的人生太短暂,我们的幸福,如此简单。
我是最不喜欢过度解读艺术作品的人,可是当影片的最后他仰起头给朋友讲那个不好笑的笑话的时候,当他说出希望天堂有一架钢琴给我的时候,当他挥手告别这个尘世的时候,当他听到炸弹点燃的声音,露出最后一丝笑容的时候我忽然抑制不住自己的泪水,我忽然想到了好多好多事情,我忽然隐隐绰绰地看到了当年的信仰。
我想1900并不仅仅是一个人,他是艺术的化身。没有形体,没有国籍,也许从来不能证明他的存在,但是真的曾经有过。他是一个调皮叛逆的孩童,是一个无可比拟的天才,是一个忧郁的青年,是一个优雅的美男子,这些角色在他身上完美的融成一体;他永远没有办法理解这个世界,永远没有办法放弃自己的艺术,因而永远没有办法融入其中。艺术从来没有故乡,它孤独地飘零,它只是在某些人的心里留下深深浅浅的影子,挥之不去。永远无关金钱和名利,欢欣,温柔,然而永远带着宿命淡淡的哀愁。他什么都懂,可是又偏偏单纯;它包罗万象,可是又偏偏简单。那些空灵的音符,那些淡淡的淡淡的目光,那一抹如斯的笑容如果这种东西还不值得信仰,我也许真的不知道应该归于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