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我们在仿真机房进行了仿真实训。每人一台电脑。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开始模拟操作开车过程。在指令的指导下我们进行开管各种阀和开关。由于是第一次操作。真的很盲从,不知道每一步是为了什么。慢慢的才知道我们进行实际的生产控制过程也是这样的。对这样的控制很感兴趣。但我们慢慢看懂了流程,想快速完成要求时,有的加热、降温过程都得慢慢熬时间。越急却不达到规定温度。又意识到生产的开车过程也是很缓慢的,这也是为什么要连续生产的原因吧。直到下课时。我们也只玩车了一两个工段的操作。
下午的安排仍是下现场参观学习。这次老师给我们从鼓风机开始,沿着空气的流动方向介绍了各种设备。和每个空气管路的作用。然后是让我们自由参观。自由问问题。我问老师,实际不是要三个捕集器么?为什么这里有两排每排四个。为什么第一个要用保温包起来。这几个捕集器不一样么?捕集器间的连接管为什么用三通管。我的提问老师到耐心的给了解答。才知道,保温是为了防止快速降温,在保温时结晶稳定,得到的产品质量纯度大。而其他副产品则因为沸点不同而继续向第二级过。三通管是为了防止因温度不稳定造成管路堵塞,设有开孔是为了定期检查管路是否堵塞。否则可能有因阻塞发生爆炸的危险。这样也可以让我们轻松的分辨哪条管路是走产物和原料的。又带我们去熟悉化料槽与反应器,应注意的事项。感觉我们想问题太肤浅了,设计的安全保护设计是要考虑的那么多。并提醒我们对不同颜色注意看一下有什么不同。然后告诉我们不同管路走的物质是不同的,也可以看出是否有危险。绿色的是冷水路线;绿色的是水,蓝色的是空气;红色的是蒸汽等。
在从车间出来的路上,我好奇地问老师。开人孔收集产品时不也有气体溢出。这不也污染大气么?这不关心吗?老师说,伤害肯定是有的。而且我们的这套设备自动化程度低,现实也很难改进。所以工作时间不能很长,就因为工人出现出血的病状,才停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