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我们进行了工艺介绍。今天我们的任务是分组下车间观看工艺流程。我们准时的在入场口集合,带好安全帽,穿着长裤,在老师的带领下排队进入操作区。老师先让我们自己看各种设备,看我们自己能认识那些设备。我们在各种显示仪表前走马观花的看。值得注意的是各种管道和筒体都包裹的厚厚的。我开始还认为是为了实习好看才弄得,很干净。好奇里面到底是什么样的。
后来老师带我们逐一介绍设备,才知道那厚厚的保护是为了给管道保温。因为大部分是高温环境下进行的。否则会有很多热量损失。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老师让我们初步的认识了昨天课上讲到的设备。但看到有两排共八个捕集器时。仍不清楚是怎么工作的。老师问我们关于设备工序流向的问题。但谁也不会回答。然后老师带领我们从捕集器开始简单的介绍了一下设备和让我们注意一下显示仪表的不同。给我们介绍了化工中常见的组合——四件套。使用时,先开后再开前阀。关闭时,先关前阀后关后阀。旁路开关是当管路出现故障时使用的。接着向我们介绍设计爆破口的作用和其它设备的的细节。在最后老师讲了石家庄一所私人工厂对生产工艺的改进,使得省去了向水解池搬运转移的人力劳动。提醒我们,搞设备的人必须熟悉生产过程,才能够对工艺设备进行改进。才能够不断的创新。
下午安排的是理论课,由黄玉红老师做水解脱水干燥工艺的介绍。水解工段介绍:
均酐粗产品在水解釜中加入一定量的水和活性炭,加热水解后。经热过滤器除去活性炭,冷却结晶再经离心机甩干,得到均苯四酸粗产品。在捕集器中得到的粗酐含有副产品,需要经过水解、脱水、升华进行精制。并且根据各捕集器中得到粗产品质量情况分别进行一次或多次水解。启动水解釜中搅拌器并由软水罐经软水泵定量向水解釜加入软水。釜内装有活性炭再搅拌下通蒸汽加热水解,过滤器中装上滤袋。为了阻止活性炭通过而有影响产品质量。
为什么加滤袋?老师还专门讲了装置加装滤袋的改进工艺的故事。有一家外贸企业想要产品并给出的价格是市场价格的两倍。但只有一个人要求,产品的检测是检测含碳颗粒数。这样的质检要求是第一次听说,,通过实验测定原有的生产工艺远远达不到质量要求。但为了拿下这个业务,工厂的研究者开始了过滤装置的选择。最后选择加装多层滤袋来除去活性炭。但这样就增加了通过的阻力,使得管路容易阻塞。而要定期的检查滤袋情况。
经过水解的物料进入结晶槽中自然冷却结晶,后经离心机甩干。再将水解工序的物料,均匀的加入不锈钢小舟中。打开脱水釜开盖,将小舟放入列管中,在真空状态下进行脱水。副产品停留在小舟中。升华后的产品附在釜结晶腔壁上。
干燥由送风机将热空气以2040m/s的速度向上流动,湿物料由加料器加入,使颗粒悬浮在高速气流中。。由于充分接触,使物料快速除去水分,干燥后的物料随气流进入气流管出口的旋风分离器,产品从分离器下部出料抽引出。另一种是真空圆锥旋转分离器烘干物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