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且有一部分厂区的生产作业仍在进行。老师仍严肃的说明了在实习期间的纪律。
告诉我们哪里不允许随便进入,哪里禁止吸烟。不安全因素有哪些。在去现场时必须标准佩带安全帽和衣服。1实习期间,一切行动要服从指导老师的安排,不得擅自行动。2按时上下班,不得迟到、早退。3严格遵守厂、车间的规章制度,未经允许不得操作现场设备、电器、仪表、和阀门。4四严禁;严禁在厂区内吸烟;严禁玩游戏、玩手机、看报杂志等。严禁逃岗、脱岗、睡岗。严禁在中控室计算机上插接个人U盘等移动设备。5五不准;不准不穿工作服进入实训场所;不准不戴安全帽进入工作现场。不准穿带钉鞋高跟鞋上岗。不准迟到早退;不准大声喧哗。6注注意着装,不能披散长发,不能戴首饰,不穿高跟鞋。7严禁碰阀门,仪表,按钮。8注意环保,保持工厂的环境卫生。9分批进入工厂,不要妨碍正常生产操作。之后做了工厂劳动保护、安全技术、防火、防爆、防毒以及如何逃生等内容的安全生产教育。让我们了解了安全标识和安全色表示的不同含义,储存罐不同颜色盛装气体不同。在不同工作岗位人身防护设备。并告诉我们在均酐收集时要戴防酸手套和胶靴、防尘口罩。
在生产中防火是最重要的一项,老师就不同环境如何选用灭火器做了详细的介绍。并就均酐生产装置灭火器的安放位置具体做了说明。并提醒我们进车间参观时留意一下。多媒体与生动的实例让我们对安全又有了深刻的印象。并进行下厂前的安全考试。
20xx年x月x日
昨天下午我们进行了工艺介绍。今天我们的任务是分组下车间观看工艺流程。我们准时的在入场口集合,带好安全帽,穿着长裤,在老师的带领下排队进入操作区。老师先让我们自己看各种设备,看我们自己能认识那些设备。我们在各种显示仪表前走马观花的看。值得注意的是各种管道和筒体都包裹的厚厚的。我开始还认为是为了实习好看才弄得,很干净。好奇里面到底是什么样的。
后来老师带我们逐一介绍设备,才知道那厚厚的保护是为了给管道保温。因为大部分是高温环境下进行的。否则会有很多热量损失。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老师让我们初步的认识了昨天课上讲到的设备。但看到有两排共八个捕集器时。仍不清楚是怎么工作的。老师问我们关于设备工序流向的问题。但谁也不会回答。然后老师带领我们从捕集器开始简单的介绍了一下设备和让我们注意一下显示仪表的不同。给我们介绍了化工中常见的组合——四件套。使用时,先开后再开前阀。关闭时,先关前阀后关后阀。旁路开关是当管路出现故障时使用的。接着向我们介绍设计爆破口的作用和其它设备的的细节。在最后老师讲了石家庄一所私人工厂对生产工艺的改进,使得省去了向水解池搬运转移的人力劳动。提醒我们,搞设备的人必须熟悉生产过程,才能够对工艺设备进行改进。才能够不断的创新。
下午安排的是理论课,由黄玉红老师做水解脱水干燥工艺的介绍。水解工段介绍:
均酐粗产品在水解釜中加入一定量的水和活性炭,加热水解后。经热过滤器除去活性炭,冷却结晶再经离心机甩干,得到均苯四酸粗产品。在捕集器中得到的粗酐含有副产品,需要经过水解、脱水、升华进行精制。并且根据各捕集器中得到粗产品质量情况分别进行一次或多次水解。启动水解釜中搅拌器并由软水罐经软水泵定量向水解釜加入软水。釜内装有活性炭再搅拌下通蒸汽加热水解,过滤器中装上滤袋。为了阻止活性炭通过而有影响产品质量。
为什么加滤袋?老师还专门讲了装置加装滤袋的改进工艺的故事。有一家外贸企业想要产品并给出的价格是市场价格的两倍。但只有一个人要求,产品的检测是检测含碳颗粒数。这样的质检要求是第一次听说,通过实验测定原有的生产工艺远远达不到质量要求。但为了拿下这个业务,工厂的研究者开始了过滤装置的选择。最后选择加装多层滤袋来除去活性炭。但这样就增加了通过的阻力,使得管路容易阻塞。而要定期的检查滤袋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