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南化院老师的带领下在仿真机房1进行了基地实习动员、实习方案布置、厂况介绍,让我们了解了一个工厂建成的曲折历程和做成一件事的不易。上午十点由实习基地的的资深老师李亮老师对我们进行下厂前的厂级安全教育。通过血淋淋的事故教育提醒我们化工生产的危险性,疏忽带来的巨大的人员伤害和财产损失。之后然我们了解了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和国家的相关安全法规。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的“三不伤害。
处理事故的四不放过原则:事故原因分析不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没有处理不放过,肇事者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没有落实防范措施不放过。讲到这里让我思考,如果大家都能按要求做,由人为因素造成的事故应该降低很多吧。
接着李亮老师讲了实习基地的管理目标三“零”:零工伤、零灾害、零污染。因为生产装置已经停产。并进行了改造,使其适宜学生模拟操作。但为了更贴近生产实际,并且有一部分厂区的生产作业仍在进行。老师仍严肃的说明了在实习期间的纪律。
告诉我们哪里不允许随便进入,哪里禁止吸烟。不安全因素有哪些。在去现场时必须标准佩带安全帽和衣服。1实习期间,一切行动要服从指导老师的安排,不得擅自行动。2按时上下班,不得迟到、早退。3严格遵守厂、车间的规章制度,未经允许不得操作现场设备、电器、仪表、和阀门。4四严禁;严禁在厂区内吸烟;严禁玩游戏、玩手机、看报杂志等。严禁逃岗、脱岗、睡岗。严禁在中控室计算机上插接个人U盘等移动设备。5五不准;不准不穿工作服进入实训场所;不准不戴安全帽进入工作现场。不准穿带钉鞋高跟鞋上岗。不准迟到早退;不准大声喧哗。6注注意着装,不能披散长发,不能戴首饰,不穿高跟鞋。7严禁碰阀门,仪表,按钮。8注意环保,保持工厂的环境卫生。9分批进入工厂,不要妨碍正常生产操作。之后做了工厂劳动保护、安全技术、防火、防爆、防毒以及如何逃生等内容的安全生产教育。让我们了解了安全标识和安全色表示的不同含义,储存罐不同颜色盛装气体不同。在不同工作岗位人身防护设备。并告诉我们在均酐收集时要戴防酸手套和胶靴、防尘口罩。
在生产中防火是最重要的一项,老师就不同环境如何选用灭火器做了详细的介绍。并就均酐生产装置灭火器的安放位置具体做了说明。并提醒我们进车间参观时留意一下。多媒体与生动的实例让我们对安全又有了深刻的印象。并进行下厂前的安全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