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篇文章《我们的天才儿子》全网刷屏。我也是流着泪看完文章。父亲在殡仪馆给报社打电话,让写写他儿子的故事。也是这位父亲久埋心底的秘密吧。然后父亲口述,记者写下这篇文章,没想到会引起全网刷屏。读来真的令人激动,同时又感慨万千。
先看看作者写在文章前面的话:
“了解他们的故事,你会潸然泪下。这诚然是一个悲伤的故事,但也洋溢着坚韧不拔的爱,无法被摧毁的爱。爱能催生出强大无比的意志,能承受生活沉重的压力。只有父爱才能让一个父亲坚信自己的孩子,不放弃自己的孩子。这个承诺不是一年两年,而是永远、永远。
在命运面前,在不幸面前,一个家庭就像一艘漂泊的小船,劈波斩浪,沉浮与共。我们相信,这艘小船最终能在一个巨大的港湾找到容身之所,会有安定的生活。”
难道说真的好多天才都是这样的?都是身患各种疾病绝症,遭遇各种磨难,最后成就伟大事业?比如贝多芬,牛顿,梵高,海明威,霍金,乔布斯……多像司马迁《报任安书》里说的“盖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还像孟子说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或者是《梅花三弄》里唱的: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
都说中国父母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父母,这话一点不假。文中儿子金晓宇患有一种叫做躁狂抑郁症的病,这就是躁狂症和抑郁症的合体,叫双相情感障碍,病人会抑郁和躁狂交替发作。躁狂症发作时摔东西,砸东西,推倒东西,打人,狂躁不安,很吓人;抑郁症大家听说多了,网上了解也不少了,就是抑郁,情绪低落,想不开,经常有严重自杀倾向。你想啊,两种要命的疾病合二为一,这样的家庭,父母得多伤心,多心疼,得有多大心里负担,需要多大心里承受能力啊。所以说,文中的父母是最该令人感动,令人肃然起敬的父母。他们的所作所为也确实如此,一对伟大的老派知识分子。
另一方面,金晓宇的父母也是平凡的父母。他们也曾彷徨无助,也曾伤心无奈。“儿子不想死了,我和他妈忽然觉得什么都不重要了,不读书不上大学不工作不成家,我们都能接受——只要他活着。”看到没有,啥也不想了,只要孩子好好活着,一家人在一起就行。老伴确诊得了阿尔茨海默症,接着日常生活不能自理,在床上躺了三年。老伴去世后,父亲的想法:“虽然她早就不认识我,早就什么都不知道,但我知道她还活着,知道我每天是为她、为儿子活着。她走了,我没有一丝一毫的解脱。我已经习惯她活着,习惯天天为她做事。”一家人早就习惯了都活着就好,相依为命,互相支撑,继续走下去。
再者说,摊上这样的孩子,一个家庭如何支撑下去,全靠父母啊。这要是在很多一般家庭,在广大农村地区,这孩子成不了气候,大概率早就被当成疯子,神经病之类常年处于小笼屋子,或者拴着铁链子。多少这样的例子啊。好点的也许常年在医院里待着。哪里会有这个天才儿子?
第三、又说到学习上大学,同学,圈子的事情。你看文中儿子,本来就很聪明,不发病时就努力学习英语日语德语啥的,经常去杭州图书馆看外文书籍。默默无闻的付出,点点滴滴的积累,好像一切都在意料之中。父母都有这样的基因,有这样的习惯。看到有一点好的蛛丝马迹,马上花一万多元给孩子买电脑,无条件支持孩子学习。所以家庭影响,文化熏陶很重要。
虽说儿子经过十年积累,足够优秀,具备足够的实力,但还是需要机会,机遇的。母亲是南京大学毕业的,自然应该是看出来了儿子已经具备了翻译的水平。所以趁同学聚会时说出来,投石问路。正好席间有南京大学出版社的同学,顺水推舟做个人情。先让翻译一遍文章试试。这不就是机会来了。儿子有实力,机会来了一定要抓住啊,这不就成就了天才翻译家?没有母亲这同学圈子,儿子这实力也体现不出来呀。或者是继续等待,也许还会有机会。
最后说下,这儿子真的是天才啊,好多读者评论,有专业读者说,看过他翻译的书,说他翻译真的厉害,好多是很专业的翻译,有的是跨行业的知识,这孩子都翻译的妥妥当当的,个别翻译甚至比原著还好看呢。
十年来,儿子一共翻译了22本书,有英文的,日文的,德文的,平均一年二本,算是高产翻译家了。
《我们的天才儿子》全网刷屏,这是一个有血有泪的真实故事,我们感叹父爱的伟大,感叹母爱的伟大,感叹与残忍命运抗争的伟大奇迹。
父亲为有这样顽强又自强不息,勇于抗争命运的儿子,非常骄傲和自豪!父亲的爱刻骨铭心,儿子的自强不息同样刻骨铭心!一切都是因为彼此的奉献和爱铸就了不凡的“天才儿子”和“伟大父亲”。
也许,生活为他关上一扇门,同时又为他打开一扇窗。
努力,坚持,不放弃,老天自有安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