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网上看到过一个故事,作家梁晓声受邀到某大学举办讲座。与学子交流时,一男生语出惊人:“如果30岁以前,最迟35岁以前,我还不能脱离平凡,那我就自杀。”
梁晓声问:“那什么是不平凡呢?”“比如所有那些成功人士。”“具体说来?”“要有一定社会地位,有一笔数目可观的钱……”所谓摆脱平凡,就是要有钱有名有权。还看过一个社会新闻浙江大学博士跳钱塘江的事件,他认为自己工作不顺,生活不顺,反正就是诸多不顺,他接受不了自己最终的平凡,觉得世界不公,最终选择自杀。
虽然人人都说职业不分贵贱,但是每个父母都是望子成龙盼女成凤,希望自己的孩子以后可以飞黄腾达,做个很厉害的人物。但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人有太多的普通人,我们在教育孩子长大后成为一个厉害的人的时候,同时也要教育孩子接纳自己的普通,承认自己的普通。
《石匠的儿子》是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魔法象图画书王国推出的作品之一。改编自韩国传统童谣,采用了循环往复结构的唱和形式,讲述了石匠的儿子在与小伙伴拌嘴的过程中极力放飞想象,逐渐发现生活中蕴含的道理,最后下定决心成为石匠的故事。通过阅读,让孩子明白平凡不可怕,普通也没什么大不了,接纳自己的普通,也可以成就自己丰富的人生。
你来我往的对话,充满了趣味性你有没有发现,孩子总是喜欢把自己说的很强大。在孩子玩的过程中,会说我的车比你的厉害,我的力气比你大,有事还为了证明这一点,还会做出相应的动作。他们还很喜欢恐龙这些有力量的动物。这个年龄的孩子总是希望自己是最强大的。
当小伙伴用嘲讽的语气问他以后是不是要当一个小石匠时,小石匠好像战斗力爆发,把自己变成猎人,而把小伙伴变成兔子。你来一句,我往一句,两个孩子一唱一答,让故事有一种互动游戏感,符合孩子的认知发展规律,带给孩子全新的阅读体验和乐趣。
在你来我往中找到自我,认识到自身的价值。“你呀你,如果变成太阳,我呀我,就变成乌云,把你遮的严严实实的。你呀呀,如果变成乌云,我呀我,就变成风,把你吹得远远的……”在孩子们这样你来我往的对话中,让孩子一步步的自省,找到并确认自身的价值。
猎人打猎,太阳晒热猎人,乌云遮住阳光,风把云吹走,墙挡住风,老鼠在墙上打洞,猫抓老鼠,狗要抓猫,老虎吃掉狗,一环扣一环,像是一个循环的链条,每种生物生活在这个链条上,都有其自己独特的功能和位置,在相生相克中达到平衡。同时告诉孩子世间万物,一物降一物,存在即合理。对比一开始小伙伴提出的带有轻视的问题“你呀你,将来也要当石匠吗?”到最后“我呀,将来就要当石匠”的肯定,突显出孩子从迷惑到自我肯定自我认同的过程。
石匠父亲从头到尾没有说一句话,默默的用手里的工具打磨着面前的石头,最后听到儿子肯定的说出那句话,父亲转过身来露出了慈祥的笑容。背后是父亲刚刚雕刻出来的一座人像,这似乎也在暗示着父亲顺应孩子的发展,无为而治,让孩子自己找到自己的定位,也给初为人父的家长们一种启发。
适当的留白搭配插图特效,像是一部动画作品。对于学龄前儿童,阅读还属于读图阶段,就是通过图片和少量文字解读故事内容,而这样的阅读可以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培养他们思维的宽度和广度。由此看来,绘本图片的设计就显得很重要的,图画最直接的目的是既要让孩子“看懂”,又可以带动孩子的兴趣,愿意读下去。
《石匠的儿子》插图没有过分复杂,适当的留白让孩子在阅读的过程中有思考的空间,也像是一个大舞台,让小朋友在这个舞台上尽情的发挥自己的想像。虽然整本书的图片是静止的,但是作者的画技像是给书加了特效,作文自带动感效果。在趣味性上,绘者不单单做了这一点,在每次变身后的动物处理上,都做的非常的有意思。看着变幻出来的动物表情,让人都想笑。一本书通过趣味语言和游戏,对孩子产生启发。
我们总说父爱如山,父亲的爱,是沉沉甸甸的,不会直接表达,是无言的爱。故事中的父亲不言语,用行动默默的在一旁对石头进行打磨,沉默着给孩子榜样。石匠工作不光鲜,但它象征着一种创造力,最后父亲雕刻出来的人物表情祥和,和父亲转过身的笑容相呼应。
《石匠的儿子》这本书,教会孩子如何接纳自己,肯定自己,认同自己,值得每个孩子和家长细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