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理古城作文
20xx年8月10日星期六晴天(大理)
今天是出游的第二天,我们的主要任务是游览文献名邦----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门)
我们的导游是当地一名漂亮的白族“金花”姐姐。
大理古城东临碧波荡漾的洱海,西倚常年青翠的苍山,形成了“一水绕苍山,苍山抱古城”的城市格局。从779年南诏王异牟寻迁都阳苴咩城,已有1200年的建造历史。现存的大理古城是以明朝初年在阳苴咩城的基础上恢复的,城呈方形,开四门,上建城楼,下有卫城,更有南北三条溪水作为天然屏障,城墙外层是砖砌的;城内由南到北横贯着五条大街,自西向东纵穿了八条街巷,整个城市呈棋盘式布局,街道两旁,白族民居古香古色。
门头“大理”二字是集郭沫若书法而成。由南城门进城,一条直通北门的复兴路,成了繁华的街市,沿街店铺比肩而设,出售大理石、扎染等民族工艺品及珠宝玉石。街巷间一些老宅,也仍可寻昔日风貌,庭院里花木扶疏,鸟鸣声声,户外溪渠流水淙淙。“三家一眼井,一户几盆花”的景象依然。
大理古城的城区道路仍保持着明、清以来的棋盘式方格网结构,素有九街十八巷之称。南北对峙的两座城楼被修复一新。
城内由南到北,一条大街横贯其中,深街幽巷,由西到东纵横交错,全城清一色的清瓦屋面,鹅卵石堆砌的墙壁,显示着大理的古朴、别致、优雅。
古城内东西走向的护国路,被称为“洋人街”。这里一家接一家的中西餐馆、咖啡馆、茶馆及工艺品商店,招牌、广告多用洋文书写,吸着金发碧眼的“老外”,在这里流连忘返,寻找东方古韵,渐成一道别致的风景。
由于我们来的尚早,街道上除了我们来往的游人,很少见到当地的人。街道两边的店铺几乎都还处于关闭状态,据金花姐姐讲,这儿的人们生活节奏比较慢,一半九点多才起床做生意呢。
古城西北1公里处,就是被国务院列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崇圣寺三塔,与古城西南角的弘圣寺一塔遥遥相对,为古城增添了一层灿烂的色彩。崇圣寺三塔位于原崇圣寺正前方,呈三足鼎立之势。崇圣寺初建于南诏丰佑年间(公元824~859年),大塔先建,南北小塔后建,寺中立塔,故塔以寺名。现寺的壮观庙宇在咸同年间已毁,只有三塔完好地保留下来。
游玩了大理三塔之后,我们去品尝了三道茶(一苦二甜三回味)。本来是白族喜筵上招待贵客的风俗,现多作为民俗表演了。
第一道茶,称之为“清苦之茶”,寓意做人的哲理:“要立业,先要吃苦。”第二道为“甜茶”,当客人喝完第一道茶后,主人重新用小砂罐置茶、烤茶、煮茶,与此同时,还得在茶盅内放入少许红糖、乳扇、桂皮等,待煮好的茶汤倾入八分满为止。第三道茶称之为“回味茶”,其煮茶方法相同,只是茶盅中放的原料已换成适量蜂蜜、少许炒米花、若干粒花椒、一撮核桃仁,茶容量通常为六七分满。说实话,这些茶我只是用舌尖舔了舔,因为味道太古怪了。
(观鱼鹰表演)
下午我们来到了洱海观看鱼鹰表演。我们十人一组,坐一条独木船。划桨的是一位皮肤黝黑的老伯,在老伯富有节奏的划桨动作中,小船在微波荡漾的海面慢慢前行。忽然有人惊呼,看鱼鹰。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我们的正前方有一艘渔船,上面有五六只鱼鹰,只听鱼鹰的主人嘴里吆喝着,还不时往水面撒些什么,只见鱼鹰们争先恐后扑向海面,潜入水底。不一会,有两只鱼鹰同时飞出水面,飞向渔船。只见它们两个用阔阔的嘴巴死死咬住了一条鱼,谁都不愿松口,直到渔夫把渔网伸到它们面前,它们还都不愿松口呢,也许他们是想告诉主人,这条鱼是自己抓到的吧。没办法,渔夫只好从它们口中把鱼抓了下去。看到这里,所有在场的人都欢呼起来,为了鱼鹰精彩的表现给予了热烈的掌声。
带着对鱼鹰的不舍,我们离开了洱海,开始了下一站的旅程。乘车前往享有世界文化遗产的古城—丽江。由于行程较长,今晚住宿鹤庆。
(当地新娘房)
注:(鹤庆县位于云南省西北部,地处滇西横断山脉南端、云岭山脉以东,大理白族自治州北端,地理坐标为东经100°01′—100°29′、北纬25°57′—26°42′。东有金沙江与永胜县分津,南与宾川县接界,西与剑川县、洱源县接壤,北与丽江市毗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