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做一片绿叶作文
“理想”这个词儿总显得那样美好而又神秘,尤其对于 我—一个涉世不深,充满幻想的少女,理想就更具有它独将 的吸引力。
记得去年春节,我随母亲参观了 “上海造漆厂建厂50周 年油漆发展史”展览。展览大厅里陈列着各种油漆样品,真是 绚丽多彩,琳琅满目。我尽情地遨游在色彩的海洋之中,忘记 了周围的一切。
生活需要色彩,没有色彩的生活是多么的枯燥乏味。我 笫一次觉得造漆工人的平凡工作是那样有意义,他们是美与 色彩的工程师。长大要成为一个造漆工人这颗理想的种子就 这样无声无息地埋在了我的心灵深处.
不久,我从图书馆借了一本名为《科学家故亊一百个》的图书。一回家,我便迫不及待地翻阅了起来。看着,看着,我 的眼前出现了一幅幅动人的画面,在一条崎岖的山路上,医药 学家李时珍正艰难地攀登着,他在为编写医学巨著《本草纲目》而四处奔波,搜集资料;礁一位少年正蹲在河岸边聚精会神地凝视着一座乡村的古桥,他便是茅以升—中国笫一座跨江大桥—钱塘江大桥的设计并建造者,国内外享有盛名的桥梁专家;在一座简陋不堪的小木屋里,一位中年妇女正在辛勤地工作着,她便是镭的母亲—居里夫人……古今中外,有多少科学家为了实现自己远大的理想而奋斗,在短暂的人生旅程中留下了无数光辉的业绩,为人类的社会发展做出 了卓越的贡献。
书中所介绍的一切强烈地震撼着我的心。由此,我明白了,要使现想的种子生根、发芽,结出丰硕的果实,是要通过自己辛勤的劳动,不懈地斗争才能实现的。否则,便会成为空 想。
从那以后,我经常查阅科技书籍,了解国内外在造漆工业上的见闻和动态,多少个夜晚,我在月光下苦思冥想。多少 个清晨,我伏在书桌上憧憬着美好的未来。渐渐的,我发现造 漆并不像我原来想象的那么简单,展现在我眼前的是一个陌 生而又新奇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蕴含着无穷无尽的知识, 各行各业都有它广阔的用武之地。就说航天运载火箭吧,当 它为了摆脱地球的引力,在轨道上以惊人的速度飞行时,它 的表面与空气间便会产生激烈的摩檫,从而出现几千度的高 温。为了使制造航天火箭的合金材料在高温中不被熔化,特殊的耐髙温油漆就起了很好的保护作用。这是多么了不起的 成就啊!
过去,喷漆工艺都是手工操作的,不仅速度慢,而且会散发有害气体,污染大气层,损害人体健康。如今,人们利用异 极相吸的原理制成了能自动给物件喷涂的阴极电泳漆,这样 既解决了手工喷漆所带来的缺点,又能使油漆后的物品表面色彩更为鲜艳,更为美观,真可谓是一举多得呀!这一切使 我对造漆业的前景充满了信心。
在学习中,我懂得了许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过去从不知哓的科学知识,造漆业的成就和人类的智慧令人惊叹,同时我 也看到了不少尚未解决的问题。就说“调色”这一道工序吧,成千上万种色彩都是由红、黄、蓝、白、黑这五种原色按照精确 的比例调配而成的。手工调色经常会出差错,我设想着研制一种“电脑调色机”。它能将各种色彩精确的调配方法输入电 脑储存起来。在使用时,只要按动键盘,电脑便能立刻指示调 色机将油漆原色调制成所需要的色彩,从输送带中自动输出, 既迅速又方便。再如,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人类止无止 境地“吞食”着他们赖以生存的地球长此以往,全世界势必 会出现资源危机,我要将智慧的双手伸向浩瀚的字宙,对其它 星球进行探索,开发,捤炼出更多的原料,我还要……我的设 想很多很多。啊!不要以为这些都是孩童的异想天幵。我相信,总有一天,通过我和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设想会成为现 实,不信?那就让时间来作证吧!
我愿成为一片绿叶,一片普普通通的绿叶,一片四季常 青、永不凋谢的冬青的绿叶,在“四化”的百花园屮,无私地把 绿色,甚至青春献给造漆事此,献给全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