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坦尼克号观后感
早在1997年时,便知道《泰坦尼克号》这部电影了,只是那时朦朦胧胧中,只知道是一艘豪华巨艇发生了遭难,并没有从头到尾看过。2012年4月10日,距离发生灾难那一年,已经相隔一百年了。知道这次《泰坦尼克号》又来了,而且是3D的,于是,我放下一切繁琐,来到电影院,细心品味。
船厂因为过于自信与高傲,掉与轻心、莫不在乎,然,他万万没有想到这艘被称为“永不沉没的船”,第一次出航便沉没了,演变了一场可悲的后果。到船身即将沉没与北大西洋底时,他静静的,一个人选择与他这一生的巨作共存亡。这些些,让我谨记,人,真的不能过于自满,不然,得为自己的傲慢付出难以想象的代价。
卡尔,一个利益熏心人,他以为有钱就可以做任何事,当船员把那叠想与他做协议的前,砸在他头上的,他也许还不明白,钱是买不到生命或者爱情的。更让我觉得可恨的是,他竟为了自己能坐上救生艇,随便抱了一个小女孩,自称是其最亲的唯一亲人,使之可以理所当然的坐上救生艇。可上船后,对其小女孩不理不睬。卡尔,为了个人安全,不择手段,如此真实、如此露骨、如此现实的揭示了人性的丑恶与卑劣。
游艇上的救生衣远远不够穿,那些没有救生衣穿的人们,为了那一丝存活的意念,竟把别人的头往海里按,借以可以让自己浮在水面。
救生艇上的人为了自己的安全,竟没有去救救身边那些些在生死边缘挣扎的人。总共有四十艘救生艇,只有一艘,一艘啊,如此之少,只有一艘回来,试图看看还有没有存活的人。
那么可恶,然而,却又那么现实,我看得很揪心,我在想,如果,是我,我会如何做呢?其实,人,在面临这种灾难与死亡,真的是极度恐慌的,所以,那些些平日里极力掩饰的恶行便会表现得如此一览无遗。
我还是相信人,有着最美好的一面的,始终相信。一个母亲,知道存活的渺茫,于是,对着两个孩子讲着完美的童话,哄他们安恬入睡,我想,妈妈讲的那美好的童话,一定会出现在你们的梦里;一对年老的夫妻,十指紧扣,紧紧相拥,在这生命的最后一刻,没有惧怕,没有慌乱,虽然流着泪,却是如此淡定的等待死亡的降临。我想,他们一定期待着来世再续前缘,可以坐着摇椅慢慢聊,然后一起慢慢变老,直到哪儿也去不了,他还依然把她当成手心里的宝;船上的演奏者们视生死度外,拉着一曲曲曲子,来缓和氛围,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又一次的合作,好像等待他们的不是生与死,而是一个人生的大舞台。我想,他们一定看到了台下有千千万万的听众,为他们喝彩;沉着冷静的船员,极力的为自己的职责,有条不紊的安排,让妇女和儿童先上救生艇,我想,他们一定做好的殉职的准备,全然不顾自己的安危;还有杰克和萝丝,被席卷而来的汹涌海浪狠狠追逐的时候,看见一个男孩子,面对滚滚即将淹没自己的海水,无措又无助的哭喊爸爸的时候,杰克毅然说:“不能丢下他!”便抱起孩子一起逃亡;萝丝,在救生艇上,看到杰克还在游艇上,坚决不苟活,毅然纵身跳回游艇上,我想,还有什么比和自己心爱的人在一起更快乐的事?哪怕是面对死亡,萝丝那种不顾一切的举动深深的打动着我。
萝丝,虽然身处豪门,可她一点也不快乐,她最终,挣脱了一切世俗,哪怕已经是卡尔的未婚妻,她为了追求爱情和幸福,纵使飞蛾扑火,仍然,为爱而爱,不顾一切,选择与杰克在一起。我被萝丝这种为爱而爱的精神感动了。她坚决的让杰克,在船一靠岸,就带她走。然而,他们万万没有想到,船,还没靠岸,杰克就已经先沉没与北大西洋底。生命如此短暂,脆弱得不堪一击。我的心,也跟着碎了一地。
整艘游艇沉没以后,萝丝与杰克,借着一片游艇的残骸,然,那片残骸,却只融一个人的重量,萝丝在残骸上,和杰克拼命的说话,其实,经过这一场惊险,辛苦的逃亡,他们已经筋疲力尽了,然而,活下去的意念,让他们知道只有如此了。在生命最后一刻,杰克要萝丝发誓,答应自己,一定要活下去。
当那一艘仅有回来施救的救生艇,船员用照明灯来回寻找存活的人,萝丝以为,这下和杰克有救了,当她拼命的想要叫因为疲惫与寒冷沉沉睡去的杰克,才发现,杰克,已经,没有了呼吸,无力醒来。为了兑现杰克的承诺,萝丝一定要活下去,两行滚烫的热泪滑过萝丝冰冷的脸庞,她无限痛苦轻轻一吻杰克的手,将杰克的尸体放入西洋中。
萝丝不能违背对杰克的誓言,所以她一定要活下去,她用尽最后一丝力气,颤抖着游向已死去的一个船员,拿起挂在他脖子的口哨,吹响了对世间万物的眷恋,照明灯返回来。我看见了灯光照在萝丝坚强的脸上,我看见了萝丝眼里的执着。
这是萝丝在年老时,回忆84年前那惊心动魄的真正故事。特别喜欢影片的最后一段情节,回忆了过去的老萝丝在夜深人静之际走到了探险船护栏边,她突然感到百感交集,因为她脚下深深海底的泰坦尼克号正是见证着她和杰克爱情地方,一种莫名的力量使她地爬上了护拦,海风吹拂着苍老的脸膀,隐约中掏出了口袋中的海洋之心,却一不小心掉到了深海,老人有些失落但马上又感到一丝安慰……
那一晚萝丝睡的特别安详,在梦中她似乎又回到了泰坦尼克号上,在众人的欢聚下和杰克拥抱在了一起。
这部影片,淋漓尽致的体现了生命的价值,深刻的体现了人类本性的丑恶与善良,高贵与卑微。此刻,那些些触目惊心的画面依然震撼我,撞击着我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