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家乡是每个人心中记忆的摇篮,将我们从牙牙学语庇护到了长大懂事的年纪,而家乡的文化就是摇篮边的玩偶,陪伴我们一路成长。家乡的习俗文化对我们的成长影响十分重要,像一场雨,无休止的钻进每个人的心田。
在我们家,十分信佛祖。每每到一定时节,母亲、奶奶便带我回到家乡,烧香拜佛,祈求好运。又或者在拜佛当天,当地会出演歌仔戏,哥哥带着我在戏台周园玩耍,带我去看抬佛像游街,放鞭炮一片吵闹但热烈的仅式在村庄里同时进行巨响传遍村子,不绝于耳。乡俗在我们村里的影响力可见一斑在这时乡俗是一场热烈的夏雨,为我平淡的生活带来充沛的激情。
春夏有交替,乡俗在我心中,也不只像夏雨,有时是场温润的春雨。在我们家、或者其至村里家家户户,即使家庭情况再不济的,都会有那么一些佛像供在家中。普渡节“当天,我们家家户户准备鸭:猪、米糕等供品来祭祀佛像,家家户户表达着共同的愿景,祈求佛祖为我们带来好运。母亲也捧着我的手并合十,朝着佛像喃喃道:“保佑我的孩子平安顺利,健健康康,学业有成。”当天晚上,一家人都高高兴兴的,即使要为了祭拜忙里忙外。乡俗像一座无形的桥梁,连起了家庭的心,也建立起了村里各家的质朴劳动者之愿景。这场温润的春雨,滋润着我的良淳之心,感受到生活的甘甜。
一年有四季,所以不免有秋冬之寒雨,凛凛掠过的乡俗之怪习,让我不能理解。
祭拜当晚,我们一家正忙于准备贡品,我跑来跑去,不小心过大门时,踩在门槛上,母亲正好瞻见,指着我的头一顿批评,让我出入不能踩在门槛上。我当时还小不能理解,顺口反问母亲一句为什么,却又是遭到一顿劈头盖脸的指责,小孩子有耳无口,不要老问为什么,这就是规矩!我带着疑惑和委屈,度过了曾经的日子。
乡俗一场无休止的雨,带给我温馨,也带给我过失落。也许只要我们努力地向前走,能够在乡俗的影响下,让我们成长得更加茁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