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4岁的张梦晗是河南省栾川县人,2003年从洛阳师范学院毕业后,在县里一所高中担任英语老师。2004年,对外语非常感兴趣的她,在朋友帮助下前往北京深造。刚开始,她学的是德语,后来零起步学习波斯语,除了到大学“蹭课”,与北京大学波斯语专业同学的交流学习也让她获益匪浅。
“2009年时,在北京当波斯语翻译收入很高,我有时也给一些公司做波斯语翻译,除赚生活费外,手里还有了一笔可观的存款。”当时,轻松淘到第一桶金的张梦晗,萌生了一个强烈的念头:到官方语言是波斯语的伊朗留学,深入学习波斯语。
2010年年初,张梦晗只身前往伊朗,到德黑兰大学咨询留学事宜。这年9月,她正式入读这所中东地区著名的大学。
伊朗人对中国人友善、热情。有不少女生邀请她到家里做客,要给她做好吃的。
最让张梦晗想不到的是当地人对知识的重视。德黑兰大学门前的那条大街堪称“书街”,“不夸张地说,在这条街上,你可以找到世界上任何一门语言的书籍,他们对知识的包容度很强。”伊朗的老街上,随处可见咖啡书吧,地方不大,但有咖啡的地方就有书籍。对于德黑兰人来说,“没知识、没教养、没文化”是对他们最大的侮辱。人们对有学历的硕士、博士非常尊重。
张梦晗认识一位名叫黄薇的女士,她在德黑兰帕斯达兰大街的商业中心开了家晚装店。店面不大,服装都是她在中国的服装厂设计的。吊带、低胸、束腰、大裙摆的晚礼服,色彩艳丽,坠着亮晶晶的彩珠或金属片,此外还有短小齐腰的女士小西服和半截裙。小店生意很好,一年能赚20多万美元呢!黄薇找了个当工程师的伊朗丈夫,这对异国情侣感情非常好。闲暇时,这位温文尔雅的先生就在店里帮妻子收钱。伊朗是波斯文明发源地,波斯美女自古闻名世界,张梦晗发现至今仍名不虚传。伊朗美女几乎个个都身材窈窕,妆容精致,鼻梁高挺,发型也精心打理过,显得风情万种。
参演电视剧,小丫挑大梁
2012年,张梦晗在德黑兰大学取得文学硕士学位,接着在该校读博。
2014年2月初,伊朗电视剧《首都》剧组找到了中国驻伊朗大使馆,希望他们推荐一名女留学生配合拍摄。张梦晗常去那里找一些兼职工作,使馆工作人员像开玩笑一样告诉她,可以去客串一把演员。起初她根本没当回事,因为自己从未学过表演。没想到,第二天真的接到了剧组邀请面试的电话。
伊朗的历法与中国不太一样,拍摄可以利用学校的春假完成,不会影响正常上课,所以张梦晗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参加了。由于在之前的语言学习中她经常参加情景对话,这无意中为她的表演提供了帮助。再加上张梦晗平时是个爱说爱笑、性格非常开朗的姑娘,她没有感到一丝拘谨和压力。
试镜时,考官要求张梦晗和陌生男子搭演对手戏,即兴表演在情人节和恋人吵架,张梦晗马上就模仿女主角惟妙惟肖地和“男友”吵闹起来。她那任性又俏皮的样子,令在场的伊朗导演忍俊不禁,说这女孩太厉害了!就这样,出色的试镜表演让她顺利过关。
张梦晗很快进入《首都》剧组。她不了解的是,这是伊朗影视界的一支“梦之队”,导演莫哈丹、男主演塔纳班德是一对“黄金组合”,在该国家喻户晓。毫无影视表演经验的张梦晗,竟稀里糊涂地成了伊朗影视史上罕见的、能独立用波斯语演出的外国主演。
《首都》是部喜剧,讲述了一个伊朗农村家庭通过各种努力搬到首都德黑兰,乡下人进城,不懂各种规矩,闹了不少笑话。这和中国的情况有点像,很多小地方的人充满了对大城市的渴望。在第三季剧中,张梦晗的“丈夫”是个卡车司机,农村奋斗青年,他在土耳其旅行时,结识了在中餐馆当服务员的中国姑娘“春常”,两人相爱并约定终身。在伊朗新年之际,这个美丽可爱的江南女孩,决定拜访远在伊朗首都德黑兰的亲人,上演了一场充满悲欢离合的家庭剧。
当时张梦晗颇感疑惑:“为什么会在剧中加入一个中国角色,而且还是女一号?”学识渊博的编剧告诉她,中伊同为文明古国,渊源颇深,早在唐代就通过丝绸之路有频繁的贸易往来;伊朗受制裁最困难的时候,只有兄弟般的中国敢出手帮助,现在的首都市场上,到处都是物美价廉的中国产品。随着中伊经济合作越来越密切,近年来嫁到伊朗的中国姑娘也很多,电视剧就是在这一大背景下,反映这样一个有趣的现实。
虽然激情高涨,但能不能演好“春常”这个重要角色却是另一回事。对张梦晗来说,演这部剧最大的挑战是台词和肢体语言。“硬背我是搞不定,但剧组很聪明,我随口说出的话他们也不纠正,就那么拍下去,没想到后来播出的时候反而成了笑点。”
还有肢体语言的中伊差异。比如我们表达“不”的时候,摇头、摇手就行。但在伊朗,说不,下巴一边上扬,嘴里还要配合“啧”的一声。喜怒在伊朗人脸上,肌肉拉伸得都很夸张!
张梦晗在伊朗生活的一些事也被设计到“春常”身上。比如,伊朗人对中国人用筷子吃饭特别好奇。有一次她为一场会展做翻译,中午吃饭的时候,围了几层当地人来看他们是怎么用筷子吃饭的。剧中,“春常”和丈夫一家人,就被导演专门设计了一场去德黑兰中餐馆吃饭的戏。
开拍初期,因为经验不足,张梦晗对自己在镜头中的表现感到沮丧。幸好《首都》剧组采取了灵活的拍摄手法,编剧只提供故事框架,给演员留下充分发挥的空间。这样,张梦晗的本色出演反而成了优势。
拍《首都》时,剧中有一场戏是“春常”从伊斯坦布尔来伊朗见未婚夫。张梦晗说,一对热恋中的情人见面时总可以拥抱一下吧?不料全剧组的人都说:“不行不行!”这些中国人看来再正常不过的情节,并不符合当地人“男女授受不亲”的风俗习惯。
原来,在伊朗,男女有别的观念深植于每个人的头脑中。坐飞机过安检时,女人走专门的“女性通道”;乘地铁时,她们有单独的“女性车厢”;连健身房,也在不同时间分出“男女专场”。
伊朗的大街上看不到手挽着手的恋人。剧组的一位女孩告诉张梦晗:“别说像西方人牵手拍拖、当众拥抱亲吻了,在伊朗,除了丈夫或血亲,女孩不允许跟异性接触,连单独说话也不行。”一天晚上,这个女孩带张梦晗到德黑兰北区的一个酒吧去见她的男友。大堂里霓虹闪烁,和上海、巴黎的任何一家酒吧毫无二致。但唯一不同的是,男女客人分别坐在过道两边,泾渭分明。“那你如何把男朋友介绍给我呢?”张梦晗迷惑不解。女孩笑了,掏出手机,“就用这个!”果然,她刚拨完号,斜对面一个帅哥的手机就响了。她对着手机说了几句话,回头告诉张梦晗:“他说,很高兴认识你这位中国朋友。”张梦晗也远远地对他点头致意,“接头”任务顺利完成。
好“牛”!成为家喻户晓大明星
伊朗与中国文化在剧里时有交流。尤其在德黑兰电视塔放孔明灯的那场戏播出后,引发了当地人对“东方天灯”的热爱。紧接着,大街小巷都开始卖这种神秘的孔明灯,每个摊位的生意都火爆异常;剧中一位老爷爷笨拙的夹筷子手法,也间接地传播了有趣的“筷子文化”。他们认为中国人之所以很聪明,与长期用筷子有关,因为它可以锻炼大脑,以至于人们纷纷模仿。
《首都》于2014年3月21日伊历新年当晚黄金时段首播,立即引起轰动,成为伊朗观众热议的“现象级”电视剧。中国媳妇“春常”火了。走在德黑兰的大街上,人们指着张梦晗喊“春常、春常”。她收到过观众的礼物,享受过剧迷的免费咖啡。
不久前播出的第四季中,“春常”搭乘的飞机失联,观众跟着她的丈夫一起哭。张梦晗很快成为伊朗家喻户晓的大明星。
“走在德黑兰大街上,十个人中有六七个人能认出我来,其中会有三四个人要求跟我合影,弄得我都没法去超市买东西。”张梦晗多了一番“成名”的苦恼。影迷们甚至还说:“你说话像夜莺唱歌一样动听!”
在伊朗留学6年,张梦晗认为,喜欢“春常”的人是被中伊两种文化的有趣碰撞所吸引。“剧中的伊朗老公天天对我说‘我的中国布娃娃’。现在伊朗男人娶了中国女孩,都叫她们‘中国布娃娃’。”
由于《首都》非常成功,在众多伊朗观众的呼声中,剧组又在2015年4月到北京拍摄续集。张梦晗凭借在《首都》中的表演,获得伊朗全国电视剧金奖,上了6家伊朗知名杂志的封面,并多次接受报纸、电视台采访。
张梦晗谦虚地说,她并不认为自己演得多好,这是伊朗人的民族性格,他们喜欢赞美和夸奖别人。她说:“伊朗人很注重礼仪和素养,全国受教育的比例是80%。人们即使不喜欢,也不会在网上谩骂。”
从一名普通的中国留学生,突然变成公众人物,张梦晗也在艰难地适应角色的巨大转变。“有时候很疲惫,但必须表现得很热情。一举一动都要特别谨慎,要不然就要上报纸了。”
张梦晗也借此拓宽了自己在德黑兰的人脉。2015年9月,伊朗“国宝级”导演、世界电影大师阿巴斯・基阿鲁斯达米,来温州参加首届亚洲国际青年微电影展时,张梦晗被邀请担任他的全程陪同翻译。
期间,他们还与中方洽谈敲定了2016年春天拍摄《杭州之恋》的细节问题。当时压根儿就没人会想到,这个文静的翻译姑娘竟是在伊朗最出名的中国人之一。该片由阿巴斯执导,张梦晗同样会在其中担任重要角色。片中伊朗演员需要学习中文,也由她负责。
2016年1月22日,主席的到访,在伊朗又刮起了一阵中国风。张梦晗说,德黑兰到处都是机遇,精通波斯语的优势,更让她对未来充满信心。无论继续在伊朗演艺圈发展,或为两国培养商贸翻译人才,她都能大显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