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王梦》让我更客观更全面地了解了狼,它不是《小红帽》里那可恶的狼外婆,也不是鬼故事作恶多端的“狼精”,而是大自然的英雄豪杰,是一种非常智慧的动物。听啊,那凄厉苍凉的狼嚎,唱响一曲曲生命的赞歌。下面为大家精心整理了一些关于狼王梦读书笔记,请您阅读。
狼王梦读书笔记1今天,我看了一本书,叫狼王梦,看完后我受益匪浅。
公狼黑桑想当狼王,和母狼紫岚一起推翻狼王,可这天黑桑不幸死于野猪口中。紫岚生了5只小狼,一只在初生时,在冰冷的洪水里冻死了,紫岚给大儿子取名黑仔,二儿子蓝魂儿,三儿子双毛,女儿媚媚。因为黑仔像当年的黑桑,所以紫岚宠爱它,想让它来完成黑桑的遗愿,可它却表现出了狼没有的满足感,于是紫岚开始训化它,在它这个年龄,别的幼狼还不敢出洞,可它已经奔驰在草原上了,结果被一只鹰吃掉了,紫岚只好再让蓝魂儿代替黑仔,蓝魂儿果然不负众望,在狼群中算是佼佼者,每次都是它带领着大家,可就因为太过自信,让自己死在猎人的陷井里,紫岚只好再把希望放在小儿子身上,可双毛人小受俩哥哥的欺负,它只是一副奴像,紫岚通过打骂它才使双毛英勇起来,眼看双毛向狼王发起的挑战就要成功时,只听狼王一叫,便唤起了双毛以前的记忆,死于狼口之中。紫岚快绝望了,可它一定要实现黑桑的遗愿,媚媚正处于狼的配种期,紫岚只好为媚媚找一头强壮的狼,才能有好的狼仔,可媚媚却和狼群中最奴性的公狼吊吊疯在一起,紫岚只好将吊吊咬死,媚媚却整天不吃不喝,紫岚只好自己实现。可因为紫岚因教育儿子,现的很憔悴,中年狼已变成老年的模样,但这匹强壮的狼和媚媚生了狼仔,紫岚终于为了保护媚媚的狼仔而和鹰一起坠入悬崖。文章最后一句是"但愿这一窝狼仔中能有一只成为狼王。"
母狼紫岚的一生是痛苦的,为了使儿子当上狼王,不惜一切代价,至自己的生命。她的不顾一切使它葬送了自己的命,这种品性不是我们该学的,这样害人也害己,当然它的3个儿子也很可怜,不是说它们死的惨,而是它们只是为了完成父亲的遗愿而生,是它们母亲操纵着它们的命运,不能按自己的愿望及生活方式,不能像别的狼自由自在。媚媚是其中幸运的,她是自由的,到最后这个家庭只有她一人能够活下来。
题目取为"狼王梦",我想是因为这不是现实,而是一个"梦"吧。最后狼仔也是在睡梦中,与前面相互照应,那么狼仔中是否有一个能成为狼王呢?我只希望,而不是强迫,希望媚媚能懂此理。这里巧设悬念,让我感到意犹未尽。
狼王梦读书笔记2《狼王梦》是中国著名的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先生的一本著作。这本书主要讲述了一只叫紫岚的母狼,她的丈夫黑桑想得王位,但很不幸的是,他在一个叫鬼谷的地方,被野猪的獠牙咬穿了头颅。那时,紫岚已经怀孕了,他为了即将诞生来到这个世界上的骨肉,不顾自己的生命依然盗取鹿仔为自己充实乳汁,好迎接自己与黑桑的结晶小狼崽。在一场飞沙走石大暴雨中,狼妈妈在于猎狗的机智斗勇中艰难的产下了四只小狼——黑仔、蓝魂儿、双毛、媚媚。
黑仔拥有和黑桑一样的气魄,紫岚在他身上仿佛看到了黑桑的幻影,为了培养他,紫岚用尽了所有的精力,黑仔的大胆傲慢最终伤害了他,在金雕的爪下最终死于非命。蓝魂儿的野性不比黑仔差,他从小就强势,他不甘心让他的野性吞噬了他的理性,正在他春风得意之时,蓝魂儿中了猎人的陷阱,母亲不忍心看到儿子被猎人打死,无奈亲口咬死了他。双毛从小失去了自信,心就像被一块阴霾笼罩着,狼的狠、毒、辣在他身上似乎已经泯灭踪迹。所以,紫岚对他更是严上加严,为了他,紫岚失去了一条腿。最终,就在双毛争夺王位时被意外的咬死了,只剩下女儿媚媚了。最终,紫岚和金雕同归于尽了。媚媚也生下了自己的宝宝、紫岚只想着以后有一位自己的孙子能成为狼王!
这本书形象生动地描写了母狼紫岚的一生。"紫岚处在老雕下方,它的脊背先落地,正好砸在尖尖的岩石角上,所有的助骨都被折断了,心脏也停止了跳动,但四条狼爪仍然紧紧地抱着老雕。"读到这句话,我不禁潸然泪下,从中我感受到母爱的伟大。在金雕身上紫岚似乎看到了黑仔那无助的身影,为了黑仔她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就在她奄奄一息的时刻,还不放手在紫岚心中有一股力量一直激励着她!
母狼紫岚为了自己的儿女可以付出一切,在必要的时刻甚至可以食子、杀子。这种心理和我们的妈妈是一样的,她们不愿意看到自己的孩子受到伤害,为了保护我们,她们甚至可以付出生命的代价。而我们是否珍惜过妈妈对我们的爱呢?有时候,她会打你,骂你几句,这都是妈妈对我们的爱,只要你用心去发现,去理解,去体会!
这本书令我受益匪浅,它让我体会到了母爱的伟大,还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生命中残酷的竞争,顽强的生存和追求辉煌的精神内核,是永远不会变的,梦想的成败不在于困难,而在于坚强与拼搏。
狼王梦读书笔记3母爱,是一种无私的爱,它把不一样的爱播撒到你的心田,他不需要金钱,财富来回报,在这里我给大家讲一段特别的母爱,狼王,是每个狼都想争取的,狼有欲望,给我们人一样,他们的欲望无休无止,狼王梦讲述一段传奇的爱,紫岚是一个母狼,它的伴侣是黑桑,因为抢夺狼王,死于非命,留下了正怀孕的的母狼紫岚紫岚是一个苦命的母狼,那时正处于隆冬,紫岚因为饥饿迫不得已冒险抢了马鹿场的一个马鹿仔,被一个凶猛的白狗追杀,等把白狗吓跑,紫岚已深受重伤,在恶劣的环境下生下5个狼崽,因为大雨连绵,没有得到及时的抢救,一个狼崽一命呜呼,紫岚因为要完成丈夫黑桑的狼王梦,培养出顶尖的《超狼》所以狠下心,把这几个狼崽培育成恶狼,第一个黑仔因为被大金雕吃掉所以紫岚不得不重新培养出从小就有叛逆心理的蓝魂儿,但因为猎人的陷阱,蓝魂儿也死于非命了,最后它培育出的双毛也因为争斗狼王之位,死去了,紫岚不得已把希望指向了它的女儿媚媚,希望她生出顶尖的狼,得到狼王位,但是因为金雕要吃自己的小狼孙,紫岚牺牲了生命和金雕同归于尽。这个故事扣人心弦,让我更加知道了,狼的另一面,从生到死,紫岚用自己的生命来捍卫自己的狼孙和女儿媚媚,到最后落到了家破人亡,落寞收场这里面有一段我没提到,他的女儿本来喜欢一个叫吊吊的狼,但因为吊吊太懦弱,紫岚一狠心把吊吊咬死,强迫女儿和别的狼结合,终于女儿同意,但要紫岚走出这个家。狼和人一样有情,有欲望,紫岚这样做是让儿女活的华丽,活的更好,可是紫岚的办法过于偏激,导致最后凄惨的结局,其实每个父母都爱儿女,只是爱的不一样,有种爱是偏激的爱,虽然偏激但是无时无刻的让我们知道母爱是不言说的。当今社会我们会普遍见到有老人流落街头,他们没儿女么?,不,不是这样的,他们用一生来养育儿女,到最后换来的却是儿女的冷漠之情,如果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还不能表达母爱,那父母的眼里就会流下岁月的与悲伤所交杂的眼泪。
母爱,狼王梦,这场梦,令人叹为观止,这个梦中,我曾无数次看到,紫岚因为儿女的意外,而流下两行属于母亲悲伤的泪。
狼王梦读书笔记4寒假的时候,妈妈给我买了一本沈石溪的动物小说《狼王梦》,我觉得十分好看。
这本书主要写了:母狼紫岚有一个愿望,就是把他们的后代培养成狼王,但是命运却捉弄了她。她的第一个培养目标——黑仔,体格健壮,勇气十足,却被金雕吃了;第二个培养目标——蓝魂儿,充满野性,头脑灵活,却没有逃过敌人的捕兽夹;最后一个培养目标——双毛,性格冲动,觉得自己不应被任何人管制,自己才是最强大的领袖,却被凌厉的狼王一声威严的嚎叫击退了自信,自己也成为饥饿的狼群的食物。结果紫岚只好把希望寄托在狼孙身上,与可恶的金雕同归于尽。
这是大竹子选的插图,觉得十分恰当:
既冷酷又深情。
这本书的主角虽然是紫岚,但我还是喜欢蓝魂儿。因为它胆识超群,成熟很早,身强体壮,头脑机智,并且在冬天的时候用自己灵活的身躯与过人的智慧创造了一个个奇迹。
这本书的主角紫岚,走的每一步都让人非常震撼:
紫岚和女儿媚媚在炎夏发现了一些泉水,却不让双毛喝,还把泉水弄脏了,以激发双毛的野性。结果双毛果然狼性大发,把妈妈紫岚推到了乱石之间,紫岚变成了跛脚狼;为了让自己的狼孙成为狼王,为了保护狼孙的安全,不惜丢掉自己的性命,与金雕同归于尽。
作为一个母亲,她曾亲眼看着自己的儿子——耗尽心血培养的超狼,一个个死去,而无能为力;尤其是看到自己的儿子被捕兽夹抓住,为自己不能代替儿子痛苦而心痛万分,而且为了自己的孩子死得不那么痛苦,还亲自杀死自己的孩子。
这个妈妈为了孩子成为狼王,不惜一切代价,忍受丧子的巨大悲痛,刚强坚韧,结果却以失败告终。太可怜了!而同时,我对她又致以诚挚的敬意。
但是我又觉得她有点自私:为了完成丈夫的遗愿,明知自己的孩子有可能会付出血的代价,却还想让孩子替自己和丈夫完成自己无法完成的愿望。我对天下和紫岚的儿子一样、身上承受着父母望子成龙的希望,自己却不能成为一条伟大的龙的孩子们怀有深深的怜悯和同情。(但我却不是这样。)
至少,有梦想并为之努力总是好的。祝愿我们每个人都找到自己的梦想,并通过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狼王梦读书笔记5上周四,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叔叔来到我们紫薇小学。他扣人心弦的演讲让我听得如痴如醉。我仿佛也跟着他踏入了神秘的西双版纳,遭到狼的追击爬上树,与狼展开一场体力与智力的搏斗……精彩的讲座一结束,我便马上买来了沈叔叔签名的《狼王梦》这本书,迫不及待地进入了与狼共舞的神奇世界。
在阅读《狼王梦》中,我经历了一场关于梦想的惊心动魄的故事。每一次情节的发展,都那么扣人心弦,描绘得栩栩如生,我就仿佛身临其境地在一边观看,有时甚至害怕地闭上眼睛,不敢继续看。我也常常为故事中主人公的命运冒出一身冷汗。这本书主要讲了在广袤的尕玛尔草原上,一只野猪夺去了即将成为狼王的黒桑的生命。它的妻子紫岚为了实现狼王的梦想,在与猎狗的厮杀搏斗中产下四公一母的狼崽,其中一只公崽发烧死了,紫岚便付出巨大的努力把剩下的狼崽养大,而另外三只公狼却分别被金雕抓走,被捕兽夹夹住,被饥饿的狼群所吞食。悲伤欲绝的紫岚想把自己的希望寄托在狼孙身上,却被自己的女儿赶出了家门,它在家门口游荡着,后来为了保护狼孙,与金雕同归于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