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黑泽明;《梦》;非梦
1990年身兼编剧和导演的黑泽明创作了一部新作品《梦》。影片讲述了八个梦,每个梦都有一个名字,分别取名为“太阳雨”“桃节”“暴风雪”“隧道”“梵高”“富士山”“食人魔”“水车村”。与其说这是一部电影,不如说是个短片集,无疑,黑泽明想通过这样一部作品有所表达,或者说这一部作品包含了这位电影巨人太多曾经的和将来的实现或未能实现的梦。
电影与小说的最大不同在于前者需要市场的认同,并且与商业运作联系紧密。由此看来黑泽明的《梦》并不是他的作品里面最成功的一部,有观众反映,这部影片进展缓慢,让人昏昏欲睡。于是黑泽明的大梦在屏幕上进行的时候,很多观众也昏昏欲睡做了一场毫不相干的自己的梦。也有一些评论家说,黑泽明失去了慢慢编故事的耐心了。客观来看,黑泽明80高龄时期拍的这部影片已经不可能在手法技巧上对以往有所超越了。其实这部作品更应该算作黑泽明对自己从事电影事业以来的总结和对未来世界的一些期望。它借助了梦的一些形式,表达了一些“非梦”的观点。在看这部影片的时候,一直觉得影片有种被割裂的感觉。我们还是通过影片本身来分析一下这种感受。
第一个梦――“太阳雨”。这里面包含了日本民间关于“狐狸嫁女”的故事,同时这一传说也巧妙地融合进了天气因素:无来由的滂沱大雨,弥漫的水汽雾气,天边出现的彩虹,这一切营造了一个不真实的氛围。恰恰是这样的氛围给了我们“梦”的感觉。它具备了梦无来由、无所终的不确定性特点。
同时,我们又从这个梦里读出另外一些信息:小男孩无意中看到了不该看的东西,因此获罪。这是一种为本能驱使而犯下的罪,是无意的,所以最后小男孩也许会得到狐狸的原谅。而小男孩的母亲关门的动作暗示了家对孩子的拒绝,从此孩子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要为犯下的错误而接受惩罚。他开始独自走上了成长的道路。就如很多人一样,成长的道路总是孤独的。
第二个梦――“桃节”(影片中又称女童节)。同样具备了“梦”的一些特征:如灵异一般,小男孩看到了别人看不到的那个人。桃树精引导着他走向了山坡。一群从天而降的游戏中的人物,带着形形的面具,服饰动作也十分夸张。笔者小时候也曾做过有关妖怪的梦,相信这样的画面是可能被梦到的。
与画面相比,人物台词却表现出了强烈的“非梦”性质,它大体是在讲述大人们滥砍滥伐的事情,基本上映射了现实中由于人们的贪心,过度砍伐森林导致的生态问题。也正是人物台词的这种强烈的环保意识,致使很多评论家认为这个梦存在过于明显的说教痕迹。但是这一时期,小男孩还未长大,他是单纯善良的,并且得到了桃仙们的理解。我们也大体可以回望N年前的日本或者世界还是个山清水绿的好地方。
在第三个梦――“暴风雪”里面,画面色调有了较大改变,前面两个梦的色调都具有较强的装饰性,色彩明快、光亮,具有强烈的视觉效果。而这个梦的整体色调是在暴风雪压迫下的蓝灰色。蓝色本来就是忧郁的同名词,灰色喻指着失望。突然出现在半山腰暴风雪中的女子――有评论家说暗示了日本民间关于雪女的传说。且不论是不是雪女――给这个梦带来了一点“梦”的非理性特征。但是这也是最不像梦的一个梦,它具有太明确的“非梦”的特征。
雪女的故事最早见于日本妖怪小说,古典聊斋“小泉八云的怪谈”之中,另外在日本民间还有多个版本流传。这些版本的共同的特征就是雪女会去迷惑处于风雪困境中的男子,引诱其对自己的行为做出错误决定。于是雪女往往成为诱惑的代名词,而人们能否战胜诱惑就成为一个考验意志的标准。一直认为日本民族的性格是顽固不化的,但是这种顽固不化同时也是一种坚毅。在《暴风雪》这个梦中,领队的登山者身上就体现了日本民族的这种性格特征。
这个梦不仅一点都不模糊,而且很清晰,人物的脸很清晰,雪女形象的暗指很清晰,要宣扬的思想也很清晰。都说人生如梦,联系黑泽明的一生,我们不难看到这个梦在黑泽明20世纪60年代事业处于低谷时期的真实反映。还好,正如暴风雪中的领队者一样,最终黑泽也坚强地走过了那段灾难时期,将日本电影带向了新的辉煌。
这个梦也是黑泽明倾注感情最多的一个,只有死过的人才会有切身的感受,黑泽明想通过这个梦表达的东西很明确,从这一点上它已经不再具备梦的无所指和自由性质了,所以梦只是一个载体和形式,甚至只是一个借口。
第四个梦是“隧道”。这个梦和前两个梦以及第五个梦“梵高”都是在拍摄技巧上比较成功的,画面剪接、人物台词、情节安排上都更接近于“梦”的特征,指挥官和野口二等兵的对话甚至构成了一个梦中梦,这也是很多人现实中做梦会遇到的情况。
开头的恶犬让笔者头皮发麻般想到了二战中日本士兵带的狼狗。在日本怪谈中也有关于犬神的传说。从隧道中突然跑出来的狗和最后又从隧道中跑出来的这条狗身上都绑着手榴弹,也许这条狗已经成为一个可怕的幽灵,已经是被某种诅咒附身,但同时这种解释又和日本民间传说中的犬神故事不是太一致。姑且认为这里反映了“梦”所具备的比较扑朔迷离的特征吧。
这个梦也看出了黑泽明的矛盾,反映了作者真实的痛苦。指挥官和野口之间互敬的那个军礼以及指挥官对自己部下的那番忏悔,对于二战中被侵略的国家来讲是不死的军国主义的象征,但另一方面对于一个日本籍的著名编剧兼导演来说,这一情节又充满了靖国神社式的悲壮与荣誉感。那些为国捐躯却死得毫无尊严的士兵们,那个战争中被俘却没有醒悟的指挥官折射出现实世界到处可见的悖论。观众只能在指挥官的语言中找到一小句反映了这场战争不合理性的台词:“我当然可以将一切归咎于这场愚蠢的战争。” 但是我们不可能指望黑泽明在这个梦里表达出对军国主义的控诉,即便有,也是影片的客观展示的效果,也是作为二战中受害国家的人民在看到这个情节时,也许会感受到军国主义武士道精神让人变得冥顽不化。如指挥官接下来的台词:“我的莽撞、轻率不可原谅……我宁愿和各位一块死。”但是这种冥顽不化在第三个梦中恰恰成为一种走出人生困境的精神信仰。用句中国古语来评价: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第五个梦《梵高》,我愿意相信这是导演做过的一个真正的梦。在蒲松龄的《聊斋志异》的《画壁》中就有人走入画中的故事,这一现实的非真实性恰恰可以证明梦的真实性。而这也是一个最绮丽的人生之梦。色彩,最绚丽的还是色彩,幼年时期就梦想成为一名画家的黑泽明终于见到了自己敬仰的大师,然而“我下笔时浑然天成,仿佛做梦一样”这一句放在这部叫《梦》的电影里让人想到了黑泽对于电影事业的追求。“我埋头苦干,像火车头般无情地驱策自己”,又让人叹惜艺术家超前的眼光总是不能被当时的众人理解。是的,在这一点上黑泽明和他儿时的偶像一样,为了追求艺术而像火车头一样飞速奔跑,哪怕是选择把世人远远留在身后。我十分理解观众在看《梦》时为什么昏昏欲睡,我想黑泽明也会预料到这种结果,他是固执地坚持着自己对电影的梦想,就像那个穿梭在梵高画境中的青年一样,艺术家将躯体寄托于尘世,却将灵魂交付于艺术。
这个梦除了梵高这一人物的台词表达了作者对艺术的明确观点以外,基本上可以看成一个有艺术追求的青年所做的一个真实的梦。所以它的“梦”的特征远大于“非梦”性。
第六个梦是“富士山”,有关核电站泄漏的。有感于2011年3月份的福岛核泄漏事件,再次看这个梦的时候,只有“真实”两个字最能恰当形容。人们为了逃避核辐射,退到了海边无路可走,连代表幸运的海豚都离开了,众所周知核辐射的可怕不仅在于使人慢慢惨死,更在于它不仅仅影响一代人。成年人犯的错却要连累孩子们一起受到惩罚,“死亡是成年人的事,他们活得够久了,孩子们还有大好人生,这太不公平”。“等死不算活着”,作者借剧中人的口说出了至理名言。生命不该活在一个充满危险不安的世界里等待慢慢死亡。作者在借人物之口控诉,然而也充满了对人类迷途却不知返的无奈。
除了富士山喷发时的画面以及导演对事件的超前预见性之外,这个梦基本上就是现实的写照或者说是一个准确的预言。它基本不再具备“梦”的特征。
第七个梦――“食人魔”,这个梦和前面的核电站泄漏事故的梦应该是相联系的。被核辐射污染过的空旷荒凉的土地让人不禁想起福岛核泄漏事故后的日本宫城县,已经成了鬼城。这时候的青年已经变成了一个中年,他遍寻不到一个活人。只发现了一个衣衫褴褛头上长角的怪物,他以为是食人魔,但这个食人魔以前也是人类,正是因为人类的愚不可及才自己毁灭了自己,变成了人不人鬼不鬼的异物,食人魔的世界也是要分尊卑贵贱的,也要自相残杀。这是一个人间炼狱,求生不得,求死不能。
这个梦境的画面还是很具有“梦”的特色的,空旷荒凉的背景,传说中的食人魔,畸形的比人还高的蒲公英,这些都增添了梦的神秘色彩。但是人物台词依旧保持了“非梦”的理智性特点。黑泽明借食人魔之口控诉了人类的愚蠢以及造成的恶果。这个梦里表现出来的人类错误导致的某一些恶果在当今一点都不算夸张。
第八个梦――“水车村”,这个梦很像“梵高”一梦,色彩,再次强调一下色彩,导演喜欢的梦境都用了比较艳丽的色彩。绿树与红花,茅屋与流水,还有个百岁老人,初看第一感觉就是东方的桃花源,又让人想起王安石笔下的数间茅屋闲临水。
水车村里百岁老人的话暗示着一种渴望返璞归真的生活。将这个梦放到最后,也许就是黑泽明的一种终极理想的表达或者说前面的很多梦都是没有结果的,但是这个梦给出了世人惟一的出路,那就是放弃现代的工业文明,重新回到远古时期以自然为法的世界。但是这可能吗?至少于当今来说,只能是个梦想,贪婪的人类不会放弃已经进行到某个看似值得骄傲的阶段的成就,也或许现在的人们已经走到了进退两难的境地。于是梦只能是梦,现实依旧沉重。于是《梦》成了一个承载黑泽明一生追求和期望的影片,它太沉重了,沉重得无法婉转,也无法优美。
从以上分析中我们看到,如果只是看镜头剪接、画面色彩等拍摄技巧,《梦》应该还算符合它的标题。但是毕竟我们不可能把自己某天做的梦原封不动拿来作为一个艺术品。一场大梦需要经历世事的酝酿,而黑泽明的梦就足够大,它涵盖了从一个小男孩到百岁老人这样的生命长度,它同时也涵盖了从单纯的童趣般的疑惑到对复杂人性的拷问这样的广度和深度。它融合了绘画、哲学、文学等多种艺术样式于影片。正如黑泽明所说的这部影片“有我对这个世界的全部看法”一样。它借助了梦的形式,梦的画面,梦的拍摄手法,用“非梦”的台词严肃地表达了自己对这个世界的看法和观点。
注:本文中人物台词均出自黑泽明电影《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