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美丽的太湖,是镶嵌在吴越大地上的璀璨明珠,是太湖流域人民的母亲湖。她以甘甜的乳汁,哺育着流域的4千万人民。
然而,你可知道,随着沿太湖地区经济和城市建设的发展,我们的母亲湖已逐渐失去了往日的神采:水质受污染、水体富营养化、生物多样性下降,健康状况不容乐观。特别是大量的蓝藻,已经对我们的饮水安全构成威胁。
保护太湖就是保护我们自己。在第一届太湖放鱼节举办之际,我们向全社会倡议:认捐花白鲢,保护母亲湖!
花白鲢是蓝藻的“克星”。根据测算,从放流到捕捞,一尾鱼大约能消灭50公斤蓝藻等浮游生物。多一尾花白鲢,我们的饮用水就多一分安全!
虽然,只要捐出6毛钱,就能购买一尾花白鲢鱼苗。但太湖三万六千顷,生物治水要取得理想效果,每年需放流1亿尾花白鲢鱼苗,根据目前的财力,还存在9千万尾的缺口。这就需要更多的企业、有识之士投身这一行列,为购买更多的鱼苗献出爱心。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洁净母亲湖,我们责无旁贷、义不容辞!捐多捐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一颗关爱太湖的心。有了你的一份爱,我们就能托起一片重塑太湖水的希望!
让我们携起手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共伸援手,齐心护理,让太湖这颗江南明珠重现碧水清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