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山居笔记》有感
读完《文化苦旅》,找来它的续篇——《山居笔记》,又有另一番感受。我觉得《山居笔记》写得比《文化苦旅》更好些,更有深度些。十一篇文章,虽然每一篇文章的篇幅比较大,但内容却不会把某个点反复重叠描写,而是在开头设下悬念,让读者对下文产生好奇感,再带着好奇感读出作者的分析,体会作者的观点和想法。难道这一篇篇文章不值得我们细细品味,深深体会吗?
这次,余秋雨教授又一次带着我更深刻地品读中国那沧桑的历史,带着我一同去感受、一同去体会,体会文学中的历史,体会历史中的文学。
《一个王朝的背影》带我们走进了离我们最近的王朝——清朝,让我们知道中国曾有“康雍乾盛世”值得骄傲的时代,曾有一代代明君让老百姓安居乐业,到清朝渐渐衰落,让中华民族陷入水深火热之中——京城被英法联军威胁着,咸丰皇帝带着大量白银逃难,圆明园被烧毁……让我们感到耻辱。话说回来,在封建社会,哪个朝代不总是以一群强者英武的雄姿开头?而打下最后一个句号的,却常常是一些文质彬彬的凄怨灵魂。从另一个角度说,如果没有清朝的衰败,又怎么会有革命,怎么会有我们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呢?人类社会的发展何尝不是如此推陈出新。
《流放者的土地》以宁古塔为中心,提到很多在历史上有重要地位且为中国做出巨大贡献的文人,他们大多数因为文学上的争执被流放到宁古塔,然后在那里传宗接代,创作出一部又一部具有历史价值,值得我们学习的宝贵的经典文学作品,他们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文化工作上,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
《脆弱的都城》更是一个永远的巨大的悬念。一千九百多年前的庞贝古城突然湮没;更古老、更辉煌的都城——雅典消失得不明不白;柬埔寨、吴哥窟的殒落……这些事居然没有人知晓原因,这个大问号引起历史学家和考古学家的浓厚兴趣。如此繁华的城市,如此繁荣的一派景象,究竟是什么使它消失地如此彻底呢?余秋雨教授心痛地遥望着一个脆弱的都城,诉说着文明与野蛮,昔日与未来。
……
看完《山居笔记》的所有文章,还数《抱愧山西》和《遥远的绝响》最让我喜爱和难忘。
余秋雨教授在《抱愧山西》中一开头就向山西表示抱歉,因为他把曾经是全国最富有的省份山西省看成是我国特别贫困的省份之一。看完了文章的开头对下文就充满了期待,因为我也这么认为,惭愧啊!现在读完整篇文章我才知道,原来,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城市里那些比较像样的金融机构,最高总部大抵都在山西;清代时期第一家拥有一种专业化、网络化的货币汇兑机制的日升昌票号在山西;如今被拍摄成杰出的影片的乔家大院在山西……有机会,我一定到山西去走走。
《遥远的绝响》恰巧又写到了我最崇敬的古人——竹林七贤。文章中谈到阮籍到苏门山用啸声询问隐士孙登,孙登又用啸声回答他的全部历史问题和哲学问题,之后写下一篇《大人先生传》。阮籍从孙登身上知道了什么叫做“大人”,他在文章中说,“‘大人’是一种与造物同体、与天地并生、逍遥浮世、与道俱成的存在,相比之下,天下那些束身修行、足履绳墨的君子是多么可笑,天地在不断变化,君子们究竟能固守住什么礼法呢?”《遥远的绝响》还谈到众所周知的大学者、大艺术家嵇康。嵇康是一个信奉回归自然的人,当同是竹林七贤的好友山涛推荐他继任尚书吏部郎时,嵇康写了封绝交书给山涛,这就是被传颂至今的《与山巨源绝交书》。如果可能让我穿越到他们那个年代,我一定要和他们做一番对话。
说到这里,我们不由地叹服余秋雨教授的见识之广,学识之渊博。他在每一篇文章中都融入了自己独特的见解,以犀利深遂的洞察力去品读历史,更是把自己的见解与观点写到读者的内心想法去,他那有深厚底蕴的文章真是让我大开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