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要给大家讲述的,是一位用一生践行“以祟高科学为荣”的银河人―原国防科技大学顾问、计算机系主任兼研究所所长陈福接。
曾几何时,某些西方大国对我国的巨型计算机研制事业一层又一层地封锁,一次又一次地冲击。面对这些,中国人决不能塌下自己高贵的脊梁。于是,陈福接主任带着一群铮铮铁骨的军人,请命“银河—II”10 亿次巨型计算机研制工程,用双肩担负起祖国的尊严。
1992年,“银河—II”10亿次巨型计算机研制成功,举国为之欢呼!国务院贺电,中央军委贺电,国防科工委贺电……在所有人都沉浸在成功的喜悦中时,陈主任却由于冠心病突发,晕倒在了交机现场。要知道,这是他几千个日日夜夜连续工作劳累的啊! “科学,来不得半点虚伪!”这是他经常对自己,也对助手和学生说的一句话。为研究磁心存储器,他花了整整十八年时间,几易其稿,一本几十万字的。《电子数字计算机磁心存储器》终于完成了。看着厚厚的手稿终于要印成铅字,想到自己多年的心血终于可以哺育后人,陈主任开心地笑了。他放合地抽出时间去日本考察,准备开始新的研究。
然而,他在日本却惊奇地发现,最先进的计算机主存,已经不用存储器,而改用半导体了,换代的速度让一同考察的所有中国计算机专家都不禁顺舌。而陈主任回国后在感叹之余,更是做了一个惊人的决定―那本还未及印刷的著作要立即停止出版!
身边的人惊呆了,而且不止一次地规劝:“写了十多年,书一出版你就能评教授了,发吧。”“不行!"“你是计算机界的权威,大家一定会承认的,发吧。”“不行!"“国内换代至少还要五年的,对大家还是有帮助的,发吧。”“那也不行!”陈主任态度坚决。
他这样说:“十八年钻研,十八年心血,我也遣憾啊!谁不想工作上追求进步,谁不想学术上有所建树。可是作为一名学者,作为一名真正的银河人,我不能把学生往过时的路上引,我们得对他们负责啊!”这话语掷地有声,深深震撼了身边每一位科研工作者。
对比那些剿窃他人学术成果欺世盗名者的卑劣,想想我们浅尝辄止的浮躁,反思一下自己稍有成绩就拿出来炫耀!敬爱的陈老师,为您这种沉心治学的态度,为您这种“来不得半点虚伪”的科学精神——敬礼!
在陈主任这种精神激励下,年轻的我们也严谨起来,我们高兴地把科研新成果出台的好消息发给在厦门养病的陈主任,可接到的却是一份黑色的通知。20xx年 3 月 10 日,肝病无情地夺去了陈主任的生命。陈福接主任走了,但他对待科学的态度会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行,他“以崇尚科学为荣”,他将是我们永远的精神丰碑!(王忠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