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父辈一样,她和他只是通过了最原始的相亲,相识,相知,没有经过男女之间的相恋,便结了婚。
婚后,她每天早早起床,给他准备早餐、给他熨烫西服,而后,再把家整理的干干净净,打理的井井有条。他的父母,她也照顾的无微不至。他知道她闻不惯烟味,为此他戒掉了多年的烟。
他是个沉默的男人,和她没有多少话说,因此家里从没有发生过“战争”。人前人后,他对她从未有过任何亲昵的举动,因此她经常抱怨他木讷,不懂风情。当然,她自己也是一样。这种相敬如宾,似乎总隔着一层距离。这不是她期望中的爱情,这种平和中暗藏的距离,让她感到压抑。
重庆的冬天已经来临,天气冰冻如霜,但她前男友的一个电话却如同初雪乍晴的太阳,让她的心在片刻间冰消雪融。听着那个熟悉的声音,她的心无节律地狂跳起来。
她本以为,曾经的往事,已忘得一干二净,然而,他的电话却唤起了她内心最深刻的记忆。是的,她爱他,即便已经过去很多年,即便当初他舍弃了她。但她的内心,却一直都装着他。
前男友说:“我现在在沙坪坝三峡广场,我想见你。看着对面重庆爱德华医院的那个‘爱’字,我想起了我们相爱的点点滴滴。”他还说,“这两年我一直在找你,我们可以重新开始吗?”
下午,她按时下班,走出公司,在路口停住了脚步。家在后,前男友约定的地方在前。往后走?往前走?她心乱如麻。转身,往回家的路走去,停下,难道这辈子,就要和这个男人平淡如水地过下去吗?不甘心,又转回头,往前走去,又停下……不停的来回变动,让她精神有些恍惚,完全忘了来来往往的汽车。直到汽车轮胎磨擦地面发出的尖锐声,伴随着一声惊呼,她的手被另一只大手用力地一拉,便闪过了车身。
此时,小车司机探头出来吼道:“没长眼睛吗?找死是不是?”另一个沉稳的声音,却在耳边轻声说:“乖,没事,不怕,我在这里。”
听着这个两个声音,她发现都是如此熟悉。她了看车里的男人,又扭头看了看抓着自己手的男人。车里的男人突然惊喜地喊:“宁宁,怎么是你?我正要去接你呢!”
身边的男人推开她一点,仔细打量她后,才长舒了一口气说:“还好,没被伤着。”而后,又把她紧紧拥进怀里。沙哑的说道:“每次上下班,我都提醒你过马路要小心,你怎么都不注意呢?要是你有个什么三长两短,我……”而后,便沉默了。她不知道说什么好,便低着头不去看他,但她却发现滴滴冰冷的水滴滴在自己的脸上,她知道,那是身边男人留下的眼泪。
那一刻,她才发现,她爱他,他对前男友的。爱,只是一个留在心底的回忆。她多年漂浮不定的心,在此时安定了下来。她握紧身边男人的手,脸上泛起可爱的红晕:“咱回家吧,我做糖醋鱼给你。”然后,就扯着他,转身离开了。
路上,他问:“刚刚那个男人,你认识?”
她挽住他的胳膊,整个人几乎都靠在他的身上,淡淡地说:“他,认错人了。”他笑了,紧紧地把她拥进怀里,他知道,他们的爱情,因为这一场意外的事故,终于安全地度过了磨合期。
相思渡头,都泊着我的等待
看着一堆堆落花,聚在石桥下,在流水中打着旋,渐渐地飘远。爱人你看,那堤岸的垂柳,今有吹绵。原野的阡陌上,蝶儿又飞舞翩跹。可是,不知哪一只蝶,能落在我的肩,把你如今的讯息来传。是否,你也会像我一样,让东去的流水,载来你相思一笺。
每日,目送那行船,去了又返。为何,我日复一日的翘首期盼,等来的只是失望的归帆。只见你去,不见你返。我相思的船,什么时候才能停泊在你柔情似水的港湾,再登上你已铺满爱的彼岸。
每夜,我独坐在深院。看月亏又盈,数星移斗转。任我因思念而荒芜的心田,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缠绕满期盼的藤蔓。和时来的风雨,慢慢地交织成,我似睡似醒的梦境。梦里,你离我很近,伸手可牵。梦醒后,你却离我是那么的遥远,仿佛被风吹到了,我永远也无法到达的天边。因此,我等待的枕畔,昨夜盛开的那一朵花,叫做无眠。
饮一杯烈酒,伴着惆怅深醉。我青春已褪去的脸庞上,仍停泊着两行情泪。谁家的一曲竹笛,正在将哀婉流传。陪我在飞鸟千点的江岸,酝酿着一首无法言说的词阙,遥寄给被清风相邀的明月。因我欲说还休的心事,只有清风明月才相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