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的读后感
《骆驼祥子》的主人公祥子是一个农民。他来到城市里一个人力洋车夫。
祥子是三十年代的一位年轻的车夫。他长得高大,块头大,跑得快。他有一个理想,就是能够自己买上一辆车,自己给自己干活。他辛苦了三年,终于买上了自己的车。可是,混乱的时代,他被兵抓去打杂,还抢走了自己的车。他迅速转移,回到了车场。
刘四爷的女儿虎妞因为太婆辣所以没找到婆家,她看上了祥子,她觉得祥子很老实、很忠厚。祥子并不喜欢她。可是最后还是跟他结了婚。
他又积攒钱,可是虎妞阻止他继续拉车。可是祥子坚持要攒钱买车,虎妞没办法,只好迫不得已用自己的钱给祥子买了一辆车。可是不久虎妞因难产死了,祥子只能卖掉车子给虎妞办丧事。
虎妞死后,邻居家的女儿愿意嫁给祥子,可是祥子一无所有,没办法娶小福子过门。他努力奋斗、努力赚钱。可是,这一天祥子回到家的时候,邻居小福子家没有人。原来小福子被她父亲因为家里穷,所以卖到了里。祥子简直不敢相信,就算小福子是娼妓,祥子也愿意娶她。当他飞奔赶到时,小福子因受不了,所以上吊自杀了。
箱子十分伤心,他的心也碎了,他觉得所有的希望都破灭了,他丧失了对自己的信心,以及对自己的信心。从此,祥子没有了对人生的规划,也没有了追求。他每天悠手好闲,甚至去作一些不被人尊重的事。他从一个有梦想有追求的洋车夫,现在沦落到一个狡猾、懒惰、好占小便宜的人。他精神彻底的崩溃,他没天都是吃喝嫖赌,还出卖朋友。
看到这里,我真是伤心极了,以前的祥子上哪里去了?现在的祥子又能干些什么呢?我很佩服祥子曾经对自己的人生规划,很佩服他永不放弃的精神,佩服他有很强的上进心。同时我也感到可惜,可惜祥子一个男人竟被生活打垮,竟然没有战胜自己,竟然没有战胜社会。
我们应该是有思想的,我们应该有自己的奋斗目标,并且持之以恒的。去奋斗。我们应该做我们自己,不应该自甘堕落。祥子最后的结局虽然不好,但最起码我们应该学习他奋发图强的精神。《骆驼祥子》告诉我们明天怎么样我们不知道,但时我们应该把握现在的每一分钟,珍惜现在。
《骆驼祥子》读后感:坚持到底事情就会变得不一样老舍是的小说家、文学家、戏剧家,但我认为,他更是一个思想家。他笔下的人物让众多读者们记忆深刻,也给予了人们无尽的思考与启示。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个从最初充满希望到最后堕落的人——祥子。
祥子是社会中很普通的一个人,所以由他身上反映出的感悟是最真实贴切的。老舍先生选用的角色不得不说堪称一绝,总是能将整个事物的精妙在细微之处体现出来,祥子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这让我很是敬佩。看完整本书后,细细的回想与品位之中好的情节与句子,一些感想也浮现在脑海:封建社会给人带来的是无尽的危害,它妨碍了人们的思想与行动,所以导致了社会的落后,加大了贫与富的差距,更使人们丧失了原有的本性。所以,我很庆幸自己出生在这个开放的年代。最初那个有奋斗目标且敢于奋斗的祥子是我所尊敬的,但由于社会风气和其他外界原因,在不知不觉中慢慢的堕落。祥子曾是封建社会中的”叛逆分子“,而他最初就像在,而”叛逆“失败的原因除了外界原因,还有自身原因。祥子有毅力这无需置疑,但他却没有足够的毅力来追求他的目标,曾经坚定地信念也在一件又一件事物中所摇动。到最后,祥子已经没有了动力,没有了目标,没有了信念。我不禁为祥子感到可惜,不过这也是大多数人的经历,从最初的坚定不移再到摇摆不定,最后是完全放弃。现在想一想,如果祥子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意志力,结局很大可能就不一样了
祥子的形象在脑海里留下很深的印记,或许若干年后,再次回味时又会有不一样的感觉。有时,坚持到底会让事情的结果变得不一样。不得不说,《骆驼祥子》给我的启发会让我一生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