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当是马后炮吧,笔者对陈可辛指导的电影《中国女排》一开始就不是太看好,心中总有一些疑惑,不过由于媒体和观众的热捧,《中国女排》未上映先爆红,笔者个人也随波逐流谨慎看好。
不过最近随着中国女排功勋主教练陈忠和对《中国女排》电影表示不满,这部电影的口碑出现了反转,笔者也就着这股热度将自己心中的疑惑说一说。
笔者认为电影《中国女排》是存在一些失误的,这些失误导致了现在的争议。
不可否认,陈可辛近年来导演的两部有原型的电影《中国合伙人》和《亲爱的》都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这两部电影的编剧则是同一人张冀。于是他们又合作了电影《中国女排》。
先不提张冀,光说陈可辛,制片方选他当导演是存在一定问题的,那就是陈可辛是否真的能理解“女排精神”?这也是广大网友最担心的。女排精神传递了三十多年,陈可辛又关注过多少中国女排的故事?他知道侯玉珠吗?知道李国君吗?知道吴咏梅吗?
查看陈可辛的履历,他之前的工作几乎没有什么和女排交集的经历,很难想象他真的了解女排精神在中国人心目中的分量。
同样是香港导演,为何林超贤的《红海行动》和《湄公河行动》能成功,李仁港的《攀登者》却遭遇滑铁卢。一个很重要原因是,林超贤两部作品都是动作枪战片,这是香港导演的强项。李仁港却难以理解为了国家牺牲自己的奉献精神,因此他拍不好《攀登者》。
陈可辛能否完美演绎女排精神确实让人捏了把汗。
要知道,陈可辛和张冀是有虚构原型故事、丑化原型的“前科”的,《中国合伙人》他们丑化了俞敏洪,虽然俞敏洪本人到首映现场了,但那更多是商业考虑,回手俞敏洪就发布了几千字的长文表明自己的态度,直接挑明电影丑化了自己。
无独有偶,陈可辛和张冀的另一部热卖作品《亲爱的》,同样虚构了主角“陪睡”等情节,导致电影故事原型吴永侠不堪村名耻笑要状告陈可辛和剧组,最终陈可辛道歉了事。
履历不符又有此丑化原型“前科”的二人组,也是笔者对于《中国女排》从一开始就谨慎看好的根本原因,现在功勋陈忠和教练的态度对于陈可辛和张冀来说也并不陌生。
多说一句,笔者心目中能拍好《中国女排》的人首推老谋子,他是懂得如何撩拨国人心弦的导演。
二、《中国女排》似乎“名不符实”
我们知道,中国女排在三十多年里经历了三次辉煌期,分别是五连冠、日本和雅典双冠以及现在,当然中间也存在很长的蛰伏期。
笔者的看法是,如果片名是《中国女排》,那三次辉煌期就一次都不能少,冯坤、杨昊、赵蕊蕊、王一梅、周苏红、张萍等夺冠功臣她们同样应该留下自己的影子和名字。
同样的,既然是《中国女排》,那么在蛰伏期拼搏过的李国君、小老虎孙玥、赖亚文、吴咏梅、曾春蕾等人她们就要被遗忘吗?她们同样是中国女排的一员,不该同样被铭记吗?
可能对于大多数观众来说他们只认得明星球员,但对全国以万计以亿计的中国女排球迷们来说,不论是奥运会冠军还是第七名,她们都是最可爱的中国女排队员!
既然电影名字叫《中国女排》,那就不能厚此薄彼,敬酒还有“宁少一圈,不落一人”的说法呢,何况是一部举国关注的电影。
实在不行,那就改名。
这次陈忠和教练的意见主要集中在“争吃鸡腿”和“队友教导成才”这样的细节上,认为这些虚构的桥段事实上丑化了陈忠和。
对此,绝大多数网友都是支持陈指导的。笔者看了四部预告片和一些预热图,然后得出了三个看法。
1、彭昱畅饰演的青年陈忠和就是一个好莱坞电影中常见的“谐角”。
一般来说,好莱坞电影在角色分配上总是要让主角和配角形成一正一谐的搭配,如果主角是正角,身边一定有个谐角,反之亦然。比如《花木兰》中的花木兰和小龙。
陈可辛让彭昱畅饰演的青年陈忠和在片中多次出现如“争吃鸡腿”“呆若木鸡”“茫然失措”等桥段,就是把青年陈忠和当作青年郎平身边的谐角处理的。很明显,这是一个商业电影的套路,而不是主旋律电影的打法。
很多网友质疑黄渤出演陈忠和是否太丑,笔者倒认为还可以勉强接受,而且黄渤的演技起码从预告片中看起来还相当不错,没有出现彭昱畅那样的“搞笑”桥段,和巩俐饰演的郎平惺惺相惜。
虽然说黄渤饰演中年陈忠和是可以接受的,但明显他也不算是最佳选择,这是导演和制片方在考虑商业票房的结果,因为黄渤的票房号召力还是不错的。
但是制片方和陈可辛明显忽略了两个问题,第一个是黄渤的票房号召力主要来自于搞笑电影,并非主旋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票房大卖也绝不是因为他。
第二个问题就是靠明星拉票房现在明显不好使了。同样是《我和我的祖国》,中间有个章节叫“夺冠”,也就是中国女排洛杉矶奥运会夺冠那次。这个章节里两个小朋友和一帮弄堂大爷大妈叔叔阿姨们演得相当好,结果章节最后莫名其妙加了吴京,虽然只有短短十来秒的戏,但片方却把吴京头像打到了宣传页面上。其实大多数观众的意见都是吴京和马伊琍这段戏纯属多余,远不如两个小朋友演得好而且演得合理。
事实上吴京主演的《攀登者》票房和口碑也不怎么样,吴京都不好使了何况黄渤。
多说一句,《我和我的祖国》中另一段遭受差评的桥段是“白昼流星”中两个小伙子迎接飞船降落,明显这个桥段是虚构的,而且虚构得极不合理,因此被网友群嘲。可见,虚构是可以的,但要合理,观众都不是傻子!
3、《中国女排》宣传图“用力过猛”
之前《中国女排》剧组曾发布过一组宣传图,这组血迹斑斑的大腿照片引来不少争议,笔者认为,这张照片也许没有太多夸张和虚构,但却有过度宣传之患。而且给人一种不好的感觉,片方机极其简单的将女排精神归于“惨”这个肤浅的表面现象上,似乎宣传用力过猛,但,过犹不及。
归根结底,片方还是把《中国女排》当成一部要大卖特卖的商业片对待了,而忽略了《中国女排》和“女排精神”真正的硬核。
说句悲观的话,根据预告片的内容看,整不好大年初一观众们要被强行灌一大碗鸡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