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地坛》读后感范文
“你就看看他的这本书,会不知不觉的被他所吸引,你就好像看到了那个地坛,看到了书中的那对老夫妻,那个唱歌的青年,还有那对兄妹,你似乎在体验着那种过客,也在观察着别人的生活。他的文字有一种沧桑感,最开始的时候可能会有一些压抑,但是最后你就会明白生命本质的一种淡然”这是我在某个问答网站上看到的一篇关于《我与地坛》的书评,也是因为这句话,我捧起了这本书,写下了今天的一点小小的心得。
《我与地坛》这本书以非常温柔的笔触书写了一个极其坚强的人生,也描述了一个让人不知不觉为之动容的人生。这本书里没有繁华的文字,也没有刻意的抒情。作者所要表达的内容就像滴水一样,一滴一滴地流进你的心里。这本书的文字不仅给我带来了视觉上的盛宴,更是给我的内心带来巨大的冲击,也使我对人生,对生死有了自己的理解。
如果让一个人在最年轻气盛的年纪失去行走四方,游览万物的能力,你觉得他会像正常人一样冷静,好好的生活吗?回答“不会”的,你很真诚,回答会的,我不想看你做言语上的巨人,咱们行动上见真章。史铁生老师恰恰就是那个失去行走能力的狂妄青年,而他又恰恰是那个言语和行动上的巨人。史铁生老师在文章中这样说:如果世间没有了苦难,每个人都是健健康康漂亮的人,会怎么样?没有差别的世界就好像一滩死水,一个一望无际的沙漠。所以必须有人接受这种苦难,这种差别谁来接受呢。只好听凭偶然,是没有道理可讲的。从他的文字当中我很少感受到对世界不满,对命运不公的抱怨,反而更多的是安详与平静,是他不需要任何人同情的决绝,以及超然的人生态度。他为什么做到了行动上的巨人?而我们中的他她,却很难做得到。那是因为,他已经通过世界的表面看到了生物多样性的本质,也就是说我们常说的存在即合理。其实史铁生老师并不是一个一直积极向上的人,他也想过自杀。
坐上轮椅的前几个月,史铁生老师很失落,他想要通过自杀来消除自己的失落,不过好在他有一个非常爱他的母亲。他的母亲如天下,所有的母亲一样深深地爱着自己的孩子,只不过她的爱多了一丝的小心翼翼,温柔。史铁生老师说:如果没有母亲,他可能就不会坚持活下来。他的母亲用她那温柔如水的爱,将她从死亡的边缘拉了回来,告诉她,好好的活下去,没有什么是克服不了的。这是一个母亲仅仅能做到的,但是史铁生老师并不是一个一直能压抑自己的人,他也是一个普普通通年轻人。我想对生命的彻悟,才是他最后接受自己接受现实的原因。自己将自己真正的从边缘拉了回来,他自己解脱了自己,这才是真正的解脱。没有向史铁生老师学习,可能我们没有失恋生老师做得好,但是我们也要学会自己解脱自己。
地坛是史铁生老师最常去的地方,那是一个小公园,有各种各样的人在那里去,留,去。而史铁生老师就坐在那里,静静的看着每一个人,观察着他们。他从那对老夫妇那个唱歌的青年,还有那对兄妹,看到了我们所看不到的东西,时间一直在流失,生老病死也是正常,他真正的看到了生命。在书中,他说一个人出生了,这就不再是一个可以辩论的问题而只是上帝交给他的一个事实,上帝在交给我们这样一件事实的时候已经顺便保证了它的结果所以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情,死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他把死亡看做一个节日,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情,与现在的人动不动就轻生形成鲜明的对比。就像他在自己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务虚笔记》第一句话就提到了生命。全部的内容也只是为了告诉我们一件事,那就是生活的偶然性。很多时候如果你打开的是另一扇门,走的是另一条路。生活的轨迹可能完全不同,而选择多数只是一念之间。我想说轻生的人,他们选择了一天一条最悲剧的路,他们的死不仅带给别人失望和痛苦,更是自己失败的标志。
我不敢说自己能够像史铁生老师一样看待生死,但是对于生的渴望让我不至于求死,让我不至于抛弃全部只为了那一瞬间的享受,生活中还有很多值得我留恋的东西。我不敢谈论命运,因为对命运没有公道可言。就像世界一样,没有绝对的公平,我们所能做的只有不断超越自身局限,让自己更加完美。不要说你和他的背景不同,自己没有资源,这些都是失败者的借口,是懦夫的谎言。任何人在生死面前都是一样的,所以我没有什么可怕的呢。
经常有人跟我说他很孤独。但是从我史铁生老师那里得到了不同的答案,他说孤独的心必是充盈的心,充盈的要流溢出来的,要冲涌出来,便渴望有人呼应他,收留他,理解他。心里之间的呼唤与呼应,投奔与收留,探路与理解,那便是心灵解放的号音,是和平的盛曲,是爱的狂欢。那才是孤独的摆脱,是心灵享有自由的时刻。史铁生老师对于孤独的理解与我们传统的理解大不相同,我没有史铁生老师那样的觉悟,也没有条件以他的角度思考人生。他对生命的感悟已经超出了我们常人的范围,我们都是健全的人,没有像他那样的苦恼,所以我所受到的只有通过对他的文章的解读来了解他的想法,继而引发我们对生死的看法。
阅读我与地坛这本书,我用了将近两周的时间。虽然书的内容并不多,但是我却花了整整两周的时间才完全理解文字之中所表达的感情,读到最后我发现地坛已经不单单是一个公园,它成了史铁生老师情感的寄托。所以我想说精神寄托是一个人一生中重要的东西,有的时候它甚至是你,我保命的东西。
读过《我与地坛》之后,我不敢轻言生死,但也更加看淡生死。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够更加热爱生活,珍惜生命,珍惜与别人的时间,多关爱自己的父母,没事儿给他们报个平安,愿每个人都能有个美满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