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味的话题作文
朋友,当你乘坐飞机,从几千里的云层将目光投向苍茫大地时,花木渺渺,高楼难辨,是什么将即将抵达中国的讯息传递给了你?是那蜿蜒几千里的长城罢?
你来到中国,想认识中国,我想,将“长城”作为第一个关键词,引你走入华夏的大门,刚好。中国的万里长城,在英文中称为“the Great Wall”,意谓“伟大的墙”,然而,煌煌华夏,悠悠长卷,长城早已不仅是一堵跋涉了千山万水的古老城墙了。
你要认识中国,不单要看国人年轻的脸庞、朝气勃发的思想,还要去长城上去望一望,中华先民的灵魂。你在街道上擦肩而过的每一个中国人,都已然活了上千年,他们说着普通话,追忆着文言汉语;手捧着IPAD,向往着黄页古卷。这,才是中国,这,才是中国人,又老,又新。
当大漠的狂风把沙尘一径卷起,又狠狠掷下时,“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干一杯掺了沙土的酒罢;当春风把绿色和芬芳吹遍了江南江北,站在城墙上遥望罢,“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那是别样的风致;“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飘过/一个丁香一样地/结着愁怨的姑娘”,那是风致的传承。同在长城的护佑下,中华民族的文化之脉穿越千年,绵绵不息,亘古不改。
掬一捧黄沙,砂砾还记得古往今来几多风流人物的英魂。中国不仅有长城,更不乏“长城精神”和“长城式”人物。大秦帝国统一了这片泱泱大地,北筑长城以为藩篱;而后,苏武牧羊,寒天雪地19年,终不堕其志;有唐一代,高适岑参等诗人骚客热血满怀,边塞诗竟成唐文学一页风流;岳母刻字,岳飞报国,民族气节竟是在母子血脉中早已一脉相承;近代更有李大钊、闻一多、江姐等,汶川地震有人民解放军的身影起伏,我们感激每一次火灾中最伟大的逆行……正是这一个个名字,铸成我们心灵的长城。
岁月的河流涛浪滚滚,长城顺应时代的发展变化,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从历史的见证者、守护者摇身一变,变成了一条无形的情感纽带,串连起了一颗颗珍珠——看,那颗,是诗词歌赋;那颗,是古筝瑶琴;那颗……而与长城同样,有着龙一般的雄健身姿的高铁枢纽,从历史老人的手中接过了荫护中国的接力棒。
是的,我选择了“高铁”作为第二个关键词,希望它让你认识中国的另一面。在新时代,中国已经具备了雄厚的综合实力,她栉风沐雨地走了太久,终于积蓄了足够的力量。百十年前,我们痴痴地想着“山的那一边,是什么”,湍急的河流使隔岸的人儿咫尺天涯;百十年后,高铁线路网在祖国大地上纵横交错,在崇山峻岭间尽情翻舞飞旋,高铁的脚步走到了哪里,各地的人民就畅游到哪里,再不用有“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宽慰,朋友,下回让我们一同去领略“千里江陵一日还”的惬意吧!
不仅如此,中国高铁还创下了建造速度快、投入成本低、安全系数高的奇迹,享誉海内外。是啊,当这位雄伟奇绝的男子带领着乘客稳稳当当地跨过千丈悬崖,怎不叫世界为之瞩目和惊叹?如今,我们已从多国手中接过工程任务,在中国的外交事业中,“高铁”俨然成为我们一张响当当的“国家名片”。除了促进劳动力和资本的输入输出,它还带动了文化和思想的火花碰撞,以高铁为代表的科学技术和工业产业正昭示着我们迈向世界前沿的步伐。比高铁更令人自豪的,是它所代表的“高铁精神”——一种敢于向先进国家“取经”,凭借着孜孜不倦的求索精神锐意进取的精神。这种精神,包含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如果你觉得高铁、共享平台等的科技开发者离我们还太过遥远,那让我们走进“科学家的摇篮”——校园吧。看,无论城市或乡村的小学,它们都已开设了科学课堂;中学的校园里同学们正细嗅着文科的芬芳,汲取着理科的瑰华;大学已不再满足于“象牙塔”的标签,它鼓励莘莘学子走出课堂,走向社会,立足当下,展望未来。而走出校门,放眼各行各业,高铁以外,中国的科学产业,小到一支圆珠笔,大到宇宙飞船,每个从业者,每项革新和创造,无不在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有这样的国人,这样的“高铁精神”,中国何来“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之惧?
朋友,时代的春风鼓满了改革开放的风帆,让我们在这多娇的河山中,一展豪情,一竞风流吧!我们欢迎你,中国欢迎你!